《名師會客廳》×空間情緒設計師高志強丨有形空間影響情緒,情緒塑造無形空間

時間:2022-07-29 14:45:15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陳海

有形空間影響情緒,情緒塑造無形空間

在拉丁語中

“空間”,源於“momentum”,指動的度量

“情緒”,源於“motus”,指動的狀態

身為設計師,他説,

懂你的情緒,才能設計出懂你的空間

在他的作品中

你能看到空間與情緒充分對話

你能感受到情緒急驟間的變化

賦予每個空間不同的情緒

滿足居者的情緒感知體驗

是他一直堅持和奉行的設計原則

有形空間影響情緒

情緒塑造無形空間

本期《名師會客廳》就讓我們走進

2009年度室內設計封面人物

空間情緒設計理論創導者高志強的故事

一起聆聽他對於空間和情緒的深度理解

名師會客廳,設計見真情

與名師對話,與設計共舞,在細節中發現深意,在設計中遇見真性情!

2022年7月28日下午3點,諾貝爾瓷磚“名師會客廳,設計見真情”【北京站】特別直播活動在北京市朝陽區三元NEO新境會客空間如期拉開帷幕。

名師助陣,相約京城。此次特別直播活動,《名師會客廳》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中國特級室內設計師、2009年度室內設計封面人物、“空間情緒設計論”創導者高志強老師,親臨諾貝爾瓷磚視頻號直播間,與現場及線上的粉絲朋友們,分享了他代表性的設計作品和二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

勝友如雲,齊聚溫馨空間

此次《名師會客廳》直播活動得到了諾貝爾集團北京分公司的大力支援,北京分公司總經理孫建國在活動開始時進行了致詞,他對現場來賓的出席表達了感謝和歡迎。

在致詞中,他對《名師會客廳》欄目形式給予了肯定,對於高志強老師的到來備感榮幸,他向現場設計師朋友隆重介紹了諾貝爾瓷磚的發展史和NUO花間系列新品。對於賦能設計師、與設計師合作以及未來北京市場的發展前景,他充滿了信心。

(諾貝爾集團北京分公司總經理孫建國先生)

走進理想桃花源,領略傳統色之美

在隨後的新品分享環節,諾貝爾集團市場管理部總監傅捷向在場的設計師朋友重點講述了NUO花間産品的設計理念、NUO花間産品名字的由來以及背後中國傳統色的唯美和詩意。

不論是“落花紛紛稍覺多,美人欲醉朱顏酡”的酡顏,還是“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的芳菲,抑或是“春風十里揚州路,豆蔻梢頭二月初”的蔻梢,當一個個唯美詩意的名字伴隨著古詩詞,從傅捷先生口中脫口而出時,現場觀眾也沉浸在了浪漫的詩意之中。他讓大家充分領略到了NUO花間産品及其背後文化的無窮魅力。

(諾貝爾集團市場管理部總監傅捷先生)

在作品中感受設計以人為本

在故事中體會空間情緒奧秘

每一位設計界的名師都有一部自己的成長史,在歷史中回望過去,在回憶中感受成長的印跡。當中國特級室內設計師、2009年度室內設計封面人物、“空間情緒設計論”創導者高志強老師在主持人的介紹下,開始他的個人分享環節時,高老師通過一個個生動鮮活的設計案例和成長感悟故事,向大家深度闡述了情緒對空間的影響,以及空間情緒理論是如何誕生、發展並最終成為設計界的一股潮流。

從早期作品《百度國際大廈》初次提出空間情緒設計理論,到《建行研究院》《同仁堂粹和康養體驗中心》等作品對空間情緒理論的夯實、再到《聯電國際辦公集合展廳》《淺在-茶空間》等作品完成空間情緒理論的昇華,以人為核心,時刻關注居者在空間中的情緒變化,是他所有設計作品的共性特徵和深深烙印。

(特邀嘉賓高志強分享空間情緒設計作品)

高志強説,“我們塑造空間,空間反過來也會塑造我們。所謂空間情緒,即空間中的色彩、光線、聲音、香氛、景觀、肌理、質感、尺度等等因素對情緒的影響。”

讓空間功能重新賦予人的屬性,使居住其中的人,生理和心理情緒均處於最佳狀態,是他一直追求的設計宗旨。

他以獨特的視角和空間創意建立自己的設計哲學,重新定義了空間設計與人的情緒邊界。

“光影賦予空間靈魂,以此感知空間情緒”

在領略完高老師激情洋溢、揮灑自如而又幽默風趣的個人分享環節之後,本次活動的重頭戲《名師會客廳》環節也隨之拉開帷幕。

在訪談中,《名師會客廳》欄目主理人、諾貝爾集團設計師管理部總監陳慧女士與高志強老師一問一答,在輕鬆有趣的閒聊中,讓我們得以洞見高老師學貫中西、博古通今的人格魅力,也更深刻地領會到了“空間情緒設計”的奧秘。

高志強作為清華美院的高材生,海外留學期間,師從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師馬利奧•貝裏尼。多年的海外求學經歷,讓他對於國內外的頂級設計大師如數家珍,也讓他近距離地感受到了大師們的深厚思想、設計理論和人格魅力。從安藤忠雄到勒•柯布西耶,從密斯•凡得羅到貝聿銘,在這些頂級設計大師的身上,高志強汲取到了豐富的精神養料和理論思想,並最終形成了自己融匯中西、貫通古今的空間情緒理論體系。

(《名師會客廳》欄目主理人陳慧和嘉賓高志強)

哲學、歷史與人文是每一位設計師從平凡走向偉大的必經之路。高志強亦是如此,他是一個重度的傳統文化愛好者,對於老莊哲學和金庸武俠深有研究,他在訪談中説道,大道至簡,無用之用,方為大用。真正的高手,都是極其簡潔的,不需要複雜的招式和兵器就可一招致敵,拈花摘葉皆可傷人于無形。

在設計中,也是這樣,光影是最普通最常見的設計元素,在有些人看來是最無用的。但在他看來,光影是情緒的感應器,光影賦予空間靈魂,我們以此感知空間情緒。

(本期分享嘉賓高志強)

提攜新人,也是一種設計傳承

與名師會談,如沐春風,聽名師講座,若臨秋水。兩個小時的時間一晃而過,在訪談的最後現場提問環節,一位年輕後輩設計師的提問吸引了在場人的目光。

作為高志強老師的小迷弟,他對高老師的空間情緒設計理論備感推崇並深受其影響,而這種影響也最終反映在了他的設計作品中。在去年他憑藉《東方韻》這一設計作品,最終獲得了“2021年廣州設計周人居中國設計精英人物”榮譽稱號。

他就是北京今朝裝飾設計有限公司首席設計師白明磊,此次活動專程為見高老師而來,並向高老師當面請教了一些專業問題。

白明磊的出現讓高志強老師深感欣慰,對於優秀的後輩他也不吝惜自己的褒獎和讚美。他説,發現優秀後輩,提攜新人,也是一種設計傳承。

(北京今朝裝飾設計首席設計師白明磊)

堅守品質  不忘初心

“諾貝爾是全世界的最高獎項,我們要按照諾貝爾這個標準,把諾貝爾瓷磚做到全國第一,全世界第一。”

這是諾貝爾瓷磚董事長駱水根創立諾貝爾品牌時的初心,也是所有諾貝爾人不斷奮鬥、開拓進取的最強動力。

正因為有堅定初心的指引,掌握前沿設計理論,關注人與空間的關係,提升居者的情緒體驗,開發更多符合消費者生活需求與精神需求的好産品,助力消費者打造高品質家居空間,是諾貝爾人一直堅持不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