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二屆「設計中國」特展暨産業創新論壇盛典落幕

時間:2022-07-15 16:45:13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佚名

7月9日下午,由中國設計品牌網攜手上新研究所、宮喜文化、中國建博會(廣州)舉辦的“設計覺醒國潮當道——2022第二屆「設計中國」特展暨産業創新論壇盛典”在中國建博會(廣州)上舉行。圍繞全國設計趨勢,展開話題討論及對話,探索領先設計思想,激發後疫情時代,企業、設計師以及産業鏈在面臨不確定的消費市場與競爭環境下碰撞出的全新思考,為設計産業與製造業、創造更廣闊的思域與聲量。

中國建博會負責人華謙生在致辭中表示,作為會展業的國家隊,中國建博會(廣州)是行業冠軍企業的展示平臺,很多企業也把建博會當成是行業招商第一平臺。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會展業作為實體經濟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樞紐節點,在深度融合産業與市場、生産與消費、國內與國際等方面起著基礎性和戰略性的作用。他希望通過舉辦系列的設計特展、設計論壇和設計沙龍,將設計與中國大家居建裝行業在此連結,進一步推動設計思想和設計理念在大家居健康行業更好地傳播,推動大家居建裝行業向設計驅動轉型升級高品質的發展。

中國建築裝飾協會設計分會會長、中央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匈牙利(國立)佩奇大學博士生導師王鐵教授在致辭中表示,智慧科技時代的到來,要求當代的設計師們必須要立體思考,有融入于智慧城市、萬物互聯、無物不聯的能力。科學已經為我們指明瞭未來行業發展的方向:它既是機遇,又有挑戰。機遇是迎來了全新的思想理念,挑戰是在單一學科的教育背景之下如何更好地融入到智慧城市這個量化數據的板塊當中。在平衡兩者的同時,設計也絕不是過去在表面上的變化,它更重要的是對人的生命和未來健康負責。

面對經濟下行、成本上升雙重擠壓,以及疫情因素、地緣政治和需求減弱等等的一些不利因素的情景下,各行各業都面臨著各種各樣生存的壓力。佛山市朗原鋁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龍海勇在致辭中給出了自己的見解:不管未來環境如何變化,緊密結合設計的潮流,創新是永恒的主題。

廣州市高比電梯裝飾工程有限公司業務經理賁水福,從高比電梯的發展談到了創新的重要性,他以廣州洲際酒店等項目的電梯門翻新為例,突出了3M油性貼膜産品的無毒無害,防水防霉以及後期維護成本低的完美優勢。

國潮上新研究所負責人/宮喜文化董事長宋貝以《家居潮代-助推大家居産業創新發展》帶來主題演講,圍繞文創上新、産業上新和城市上新三個方面對上新研究所作了簡短介紹之後,他分享了《上新體系》的創新宗旨,所謂“上新了”其實就帶有“溫故知新”的含義,其中“故”就是故宮,通過年輕人喜歡的表達方式和創作手段,以新帶舊、以舊創新的模式,把有著近600年曆史厚重文化寶藏傳遞下來。不僅帶動文創産業,而且讓年輕人關注文化根脈,走進故宮,認識故宮,了解歷史。市場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4月-2022年3月間,平臺國貨品牌商品數量同比增長508%;爆款榜中,國貨品牌數量佔比92%。

國潮當道的今天,國潮早已不局限于新國貨,而是文化、科技等各個領域背後中國力量的全面崛起。從文創周邊到彩粧口紅,從冰窖烤鴨到角樓咖啡,從合作國貨到聯名潮牌,故宮搭建的IP矩陣,每一次跨界都能引發全民熱議,激發大家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興趣。“國家實力的增強,確實是影響了整個民族文化地位的變化。”

國潮上新研究所聯手中國設計品牌-首創家居文創平臺

有著全網80萬+設計師粉絲的IPAD手繪資深專家勞彩妹帶來IPAD手繪技能設計快速表現新玩法的分享,IPAD手繪作為工具如何快速提升設計工作效率?一方面在與客戶交流或者內部溝通的時候,iPad手繪可以快速直觀地展示設計的想法,另一方面,通過iPad手繪的輔助功能以及素材庫能及時對設計想法進行修改與調整。而且不管是家裝還是工裝,都能夠通過軟體進行快速的設計表達。

深圳市盤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理事吳文粒以《設計與品牌價值共生》為主題,分享了自己對於設計與品牌價值兩者關係的理解:設計師不僅僅要用設計的手段去輸出價值,而且應該用全維度的價值鏈的構建方式,為客戶,為設計進行價值輸出。這個價值跟供應鏈、跟生態都産生了很大的關聯。不斷充實和構建更強大的壁壘,通過資源端以及行業圈層更好地服務生態,連結更多的設計師資源,更好地為生態鏈端賦能,也能夠讓設計師得到更好的成長。

中國設計品牌CDBP智庫成員聘任儀式

中國設計品牌網(全國)城市運營中心授牌儀式

2022「設計中國」展鋁藝創新美學獎

2022「設計中國」展榮光盛典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