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屋定制的整裝和整家時代——董事長&總裁夏季特別峰會”召開

時間:2022-07-12 09:58:45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佚名

“迎接全屋定制的整裝和整家時代——2022全屋定制家居董事長總裁夏季特別峰會”于2022年7月10日在中國建博會廣交會展館A區3.1館論壇區舉行。該峰會由泛家居圈、中國建博會(廣州)聯合舉辦、林氏木業特別支援,一眾行業大咖同臺探討了整裝與整家的發展熱潮,上演了一場精彩的思維碰撞。

與會嘉賓:

中貿展副總經理陳旺輝

中國高定展創始人張傳喜

尚品宅配副總裁歐陽熙

好萊客行銷總經理庫騰

科凡總裁王飚

百得勝執行總裁楊冬

頂固行銷總經理但鹹熙

林氏木業新零售總經理雷之冠

易高家居行銷中心總經理瀋陽

活動伊始,中貿展副總經理陳旺輝在致辭中代表中國建博會(廣州)對峰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也對各嘉賓朋友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感謝。隨後,陳旺輝指出,當前全國正處於穩經濟大盤的關鍵時刻,會展作為實體經濟、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樞紐節點,在深度融合産業與市場、國際與國內等各方面都發揮著基礎性、戰略性的作用。關於本次建博會,他提到,本屆中國建博會(廣州)繼續穩居大家居建材行業全球第一展的位置,展出題材也繼續涵蓋大家居、建築行業、全産業鏈的1200多家品牌,真實反映了行業的當前狀況、推動和引領行業未來的發展,呈現出展會品質穩中有進、設計引領穩中有進、多渠道賦能穩中有進的三個鮮明特色。另外,本屆建博會緊扣行業熱點,聚焦設計房地産未來生活方式、健康生活、國貨潮等,舉辦了各類高端會議論壇活動80場,匯聚了眾多行業大咖、專家、設計師和企業家。

(中貿展副總經理陳旺輝)

陳旺輝還表示,一個高品質的展會不僅僅是企業展示的平臺,更是行業思想交流和碰撞的舞臺,今天的高峰論壇也是展會的一個重磅活動之一。此次峰會將全面探討和分享行業2022年發展狀況以及定制行業即將到來的整裝和整家時代,未來中國建博會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繼續與廣大的業界同仁攜手並進,為行業的高品質發展積極賦能。

中國高定展&高定俱樂部創始人張傳喜則表示,他看到今年的展會有很多亮點和特色,同時從行業的迭代和演變進行更深入的分享。在他看來,未來行業會有許多方向,一個方向就是高定、比較適合一些中小型的一些定制的企業,雖然市場規模不會太大,但能讓企業保持著強有力的研發能力和産品創新能力;第二方向就是面向大眾,比如整裝和整家,現在很多企業也都在做這件事;另外一個方向是渠道下沉,面向更低層次的消費者可能也會有市場,但是也要有好的品質。未來企業一定要看清行業風向,不能盲目跟風,無論朝哪個方向走,都要切實考慮企業自身實際。

(中國高定展&高定俱樂部創始人張傳喜)

隨後,泛家居圈創始人周忠作為本次峰會論壇的主持人,對在場參加論壇的企業嘉賓進行了一一介紹,並對嘉賓朋友和現場的觀眾朋友表示感謝。隨著90後、Z世代漸成新消費主力群體,市場需求在不斷變化,他們對於家居生活有著更高的要求和追求,正因如此,整裝與整家才應運而生。在本次峰會論壇中,一眾嘉賓也圍繞整裝和整家這兩股風潮展開了深度的探討:

(泛家居圈創始人周忠)

尚品宅配副總裁歐陽熙認為,隨著全屋定制的不斷發展,到了某一階段時,行業競爭突然加劇,在越來越“卷”的狀態下已無法“躺平”,這時候就出現了整裝和整家。他認為整裝和整家的區別在於分一步走還是兩步走的問題,整裝是一步到位,直接把硬裝軟裝一次搞定,而整家是先走一步,把全屋定制與傢具融合。這兩種“整法”都很好,但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的定制企業,可能還存在第三條路。比如現在的陽臺定制,未來或許有專門的兒童房定制、書房定制等一些把局部的空間做得更加的完整、透徹的空間服務,這或許是對整裝和整家的一個很好的補充。歐陽熙提到尚品宅配今年也做了一個嘗試,發佈了整合廚房“I Kitchen”,不走整裝整家的全面路線,而是對廚房空間專門進行一系列改造、針對性解決廚房的痛點。

(尚品宅配副總裁歐陽熙)

科凡總裁王飚認為,整家和整裝確實代表了行業發展的方向,整裝是最高層次,整家是從定制到整裝的中間的階段。對於整家,科凡王飚認為,跟進整家需要有幾大方面的考慮:雖然從消費者的角有了更整體的定制意識,但科凡作為廠家,要考量的是自身整個體系的資源的和能力,服務能力的發育相對來講會更慢,所以他認為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其實是最容易獲得消費者滿意、産生口碑效應的方式;另外還要考慮到經銷商,企業的戰略落地都在於經銷商,需要經銷商願意幹才能夠取得成功。這個問題上,他認為在企業規模未達到一定程度硬去做的話,可能會出現無法落地的情況,所以綜合這些方面,科凡相對實在一點,目前沒有急著去跟進整家。

(科凡總裁王飚)

好萊客行銷總經理庫騰表示,關於整裝和整家的問題,好萊客也是做了一些比較務實分析。首先是消費者的環境,所以當下消費者行為在發生變化,他們希望整合;第二從企業資源的配備上來説,隨著這幾年行業的發展,通過資本的方式去解決了産能的保障,階段性的會出現供大於求的現象,這也是一個矛盾;另外從行業資源來説,設計下單到打通生産交付的一站式設計工具的出現給行業帶來了很多便利。他表示,好萊客發展多品類是基於各方面都已做足準備後,扎紮實實去做落地,讓經銷商能駕馭好各種品類,同時讓消費者得到好的體驗,這是近年來好萊客一直在做的事情。

(好萊客行銷總經理庫騰)

頂固行銷總經理但鹹熙認為,整家和整裝實際上反映了定制企業的設計軟體越來越成熟,以設計驅動整個産業鏈的發展,掌握設計主動權的企業從某種程度上看也掌握了一定的流量入口。總的來説,整裝、整家時代的到來既是行業發展的大勢,也是消費者一站式消費升級的結果,還是流量競爭的必然,更是企業降本增效、提高客戶滿意度的最終趨勢。

(頂固行銷總經理但鹹熙)

百得勝執行總裁楊冬認為,整裝和整家都是以用戶需求為出發點,打造一站式生活方式。整裝是最理想化的一种家裝生活方式,是基於用戶體驗角度的最美好的整體家居裝修方案;整家則是階段性的實踐手段。從品牌商出發,整家是百得勝的戰略而不是策略,更不是行銷手段,這是一件難而正確的事情;于經銷商而言,百得勝希望他們要參戰整家而不是困于整家,規劃好整家的未來和體系,全力推進整家産品設計、交付、經營的落地,實現企業及經銷商長期發展的確定性、收益性、未來性。

(百得勝執行總裁楊冬)

林氏木業新零售總經理雷之冠也認為,整家和整裝一方面是基於對消費者需求的承接,另一方面是企業自身發展的需求的體現。從行業發展規律來看,不同的企業有著不同的能力、基因和特點,在不同的階段承接消費者需求的方式自然也不一致。目前整個零售行業都在面臨著發展的瓶頸,一些家電的頭部企業也有往大家居行業發展的意圖;而成品傢具發展的時間早,形成的格局呈現更分明,在發展過程中需要往家居建材行業滲透。

眾所週知,林氏木業是做成品傢具起家的,基於自身的特性和對行業的尊重,在這條道路上的選擇較為謹慎,從成品傢具切入定制行業的時間較晚。目前我們整個終端依然在走全屋定制路線,堅定務實地以全屋定制慢慢切入整裝渠道。當然,行業未來的發展主要是圍繞消費者的痛點、供應鏈管理能力、經銷商落地能力等進行搶佔市場。

(林氏木業新零售總經理雷之冠)

易高家居行銷中心總經理瀋陽認為,整家整裝概念前幾年已有,從上一屆建博會到本屆建博會,我看到眾多企業從行銷端到産品端到各品牌的包裝都往前邁了一步,對於品牌實力、終端門店、經銷商運營能力來説是極大的考驗。

消費者的需求決定了當下整個行業的迭代,根據區域情況、經銷商的品質、工廠的整合能力和運營能力的不同所産生的結果也不一樣。于經銷商而言,擴展品類能提升單值、增加訂單轉化率、提高利潤。大部分企業希望以擴大品類來提升銷售、提高市場份額、提升整個行業的競爭門檻,同時也鞏固了整個定制行業的整家整裝入口。包括我們易高也在往這一方向推進,其定制板塊以定制入口的專業性導入整個全品類的整合,從多維度去打造家居一體化。

(易高家居行銷中心總經理瀋陽)

隨後,各位嘉賓發表了對本屆中國建博會(廣州)的感受。

科凡總裁王飚:作為大家居建裝行業全球第一展,中國建博會(廣州)對定制行業的研究毋庸置疑是頗深的,整個策展動作也緊跟行業的發展與時代的步伐,如展館的細分,從高中低的細分到定制、門窗等各個細分産業的佈局,既能精準定位又能細化分佈。

尚品宅配副總裁歐陽熙:中國建博會(廣州)既意外又驚喜。意外的是現場人氣火爆;驚喜的是建博會在目前環境之下為整個家居行業、各個企業、經銷商、加盟商提振信心,創造更多的機會;其次是在本次展會中各個品牌也在全力打造新形象、新産品等,呈現出一派充滿活力又蓬勃發展的喜人景象。

好萊客行銷總經理庫騰:中國建博會(廣州)能成為大家居建裝行業發展的“風向標”,長期以來通過自身的探索、突破、升級來指引行業發展新風向,與行業共進步、共發展;其次是展會為企業提供了一個發佈新産品、新設計、新戰略等的平臺,可以説是在推動整個行業的新發展、新潮流。

林氏木業新零售總經理雷之冠:今年的中國建博會(廣州)的氣氛仍然很活躍也很緊張,各企業在其中也競相爭艷,展會現場更是精彩紛呈。企業除了借助展會更好地展示自己、促進發展外,能夠通過中這個平臺集中了解更多行業資訊、更加準確地把握行業趨勢,並且能更加深入行業的交流。

易高家居行銷中心總經理瀋陽:今年的中國建博會(廣州)能如期召開,對行業發展來説是一股很大的推動力量,對企業和經銷商來説是給予我們經營的信心;從展會中也看到,今年的定制行業在往個性化、潮流化趨勢發展,而各品牌的特色也非常鮮明;還有更重要的是通過展會去學習、交流,互相取長補短。

頂固行銷總經理但鹹熙:在疫情之下能成功舉辦如此盛大的展會,一方面在承受著巨大的社會壓力,另一方面彰顯了整個中國建博會的擔當,同時又為整個行業,包括企業、經銷商、參展商在內的上千萬從業者帶來了前進的動力、發展的方向。

百得勝執行總裁楊冬:展會所付出的努力,既是一種責任、一份擔當,也是在為社會和行業,以及整個從業者傳遞大愛;今年逛展的意向商家、中國建博會(廣州)的策展也更具專業性、前瞻性,希望在此次展會的精彩亮相,提振信心,與各企業共同競爭,在後疫情時代實現企業經營、商家共贏的良好局面。

結語:

定制行業發展至今已有幾十個年頭,往前看,它走的每一步都是在為後來鋪上厚實的基礎;往後看,它又在不斷地成長、突破。不管是整裝還是整家,都是在考驗企業發展中的“整合”能力,這不僅代表著企業渠道的拓展、業績增長,更意味著行業組織能力、服務能力以及價值的升維。大浪淘沙始見金,風卷殘雲勝者為王,全屋定制進入整裝和整家時代,未來如何,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