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退運93噸甲醛超標進口傢具

時間:2022-04-28 16:00:27 來源 : 羊城晚報 作者 : 汪海晏

近日,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關員的監管下,一批包含餐椅、衣櫃、地櫃等合計約93噸甲醛超標不合格的傢具在順德勒流港退運出境。

此前,佛山某公司以一般貿易方式向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陸續申報四批次原産于東南亞的進口傢具。現場關員實施查驗時發現該批貨物為木製傢具組件,外觀呈棕紅色,但開拆時貨物發出較明顯的刺激性氣味,關員隨即按規定取樣送至專業機構進行檢測。經檢測測定,該批傢具甲醛釋放量為2.8mg/L,超過《GB 18584-2001室內裝飾裝修材料木傢具中有害物質限量》規定的甲醛釋放量不高於1.5 mg/L的要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驗法》及其實施條例相關規定,海關關員責令企業對該批傢具作退運處理。

據悉,甲醛為無色易溶于水的液體,揮發性強,有刺激性氣味。甲醛對眼、鼻、喉的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可導致眼睛受刺激和引起頭痛,嚴重的可引起過敏性皮炎和哮喘。長期吸入或接觸甲醛會導致人體慢性中毒,損害人體多個器官。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將甲醛列為一類致癌物。因此國家對傢具中甲醛釋放量有嚴格的要求。

海關提醒,進出口企業要嚴格遵守我國商品檢驗法律法規,及時關注商品標準要求,防止不合格商品流入國內市場,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