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馬桶蓋到“太空之家”,消費者需要怎樣的智慧家居?

時間:2022-02-14 16:01:33 來源 : 中國經濟網 作者 : 佚名

據IDC發佈的中國智慧家居設備市場跟蹤報告顯示,我國將成為最大的智慧家居市場消費國。從“十三五”到“十四五”,從風靡一時的智慧馬桶蓋到令人稱讚的“太空之家”,中國的智慧家居産品邁入正軌,走向多元化,然而這其中也有不少所謂的智慧家居品牌只是給産品挂上了“智慧”的標簽,雞肋之餘,並沒有真正解決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人們的消費也趨於理性,單機智慧亦或博眼球兒的噱頭早已不能適應市場的長遠發展。

面對叫好不叫座的市場,難免讓人思考,消費者究竟需要怎樣的智慧家居産品?本期,記者以市場調查為切入點,用數據圖表輔助説明,與行業、企業共同思考智慧家居産品的未來道路。

幾年前,國人在日本搶購智慧馬桶蓋的風波掀起了智慧家居産品的熱潮,一夜之間智慧馬桶蓋紅遍全中國。發展智慧家居的“種子”也在那時被埋下。“十三五”期間我國正式佈局智慧家居産業,也正是從那時起,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的國産電器和國産衛浴企業,並開始走向智慧家居的研發生産。

數字建材家居是數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材領域要實現數字中國的規劃和目標,發展智慧家居是重要抓手。

不久前,神舟十三號載人航太飛船成功發射,開始了我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載人飛行。至此,安裝了全屋智慧家居系統的天和核心艙——航太員的“太空之家”再次成為熱搜話題,讓建材圈著實趁熱度圈了一波兒粉。去年年初公佈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已經將“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作為獨立篇章,彰顯了我們推進網路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決心。正如中國建築材料流通協會會長秦佔學所説,數字建材家居是數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材領域要實現數字中國的規劃和目標,發展智慧家居是重要抓手。

萬物互聯讓全屋智慧不再遙遠

在“吃穿住行”的基本消費需求中,建材家居的消費是“住”的重要組成部分,消費市場也在不斷擴大升級,而數字中國的建設正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

2021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17275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15.8%,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實際增長15.1%。從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及構成來看,居住支出成為僅次於食品支出的第二大支出,佔比23.3%。在“吃穿住行”的基本消費需求中,建材家居的消費是“住”的重要組成部分,消費市場也在不斷擴大升級,而數字中國的建設正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數字建材家居分為實體和虛體兩部分內容,而智慧家居産品、智慧家居裝修等則成為重要的實體組成部分。

什麼是智慧家居?通俗地講就是,“你的房子長了腦子”,在腦海中描繪這樣一個場景可能比單純的物件描述要更好理解。儘管我國整個智慧家居的發展目前還處在初級階段,但智慧電視、智慧電燈、智慧窗簾、智慧衛浴等産品卻層出不窮。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5G的應用,用現代物聯網技術進行智慧裝修,將智慧産品融入家裝的全過程,使家庭裝修與功能化、資訊化結合起來,智慧家居,乃至智慧家庭由此誕生。當然這其中包含了許多方面,例如智慧化設備,如各种家用電器和電子設備;智慧控制,借助有線或無線通訊技術實現遠端控制。智慧家庭裝修與傳統裝修相比,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前者緊扣家居科技發展的脈搏,充分運用智慧保安系統,如指紋鎖、紅外線監控、自動報警等、空氣置換系統、中央吸塵系統、緊急呼叫系統、遠端遙控家電等高科技産品,使家居生活的品質帶來前所未有的提升,涉足其中的建材企業也將發現一片新的藍海。

功能疊加智慧産品假方便還是真雞肋

設計師不能紙上談兵,把所謂的智慧強加給消費者。除了自動化的一鍵操作及完善的安全系統,智慧家居時代所帶來的應是更注重體驗、更符合人體科學的、綠色健康的産品。

一個有人經過就會感應開蓋的馬桶蓋,一個手觸後會自動緩緩打開的櫥櫃門,一個能聽你指揮但經常“自作主張”的電視、晾衣架……這些産品的智慧功能消費者真的需要嗎?智慧産品的確解決了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便,為生活帶來更高的效率,然而和真正實用、人性化的全屋智慧家居系統相比,行業仍然任重道遠。採訪中,秦佔學與記者分享了其參觀企業時見到的一些略顯雞肋的智慧産品,“如果我這邊炒菜要拿調料,是等著門自動緩慢開啟還是直接手動開門把調料拿出來更方便?聲控的晾衣架如果混淆了正常説話的指令,突然落下來,是否也有安全隱患?”秦佔學邊説邊無奈地笑稱“別讓智慧家居變成置氣家居”。

秦佔學表示,康養、安全、綠色環保的智慧家居産品才是真正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産品。“智慧家居時代帶給我們的是科技的發達,而科技的背後則應該是以人為本的體貼。設計師不能紙上談兵,把所謂的智慧強加給消費者。除了自動化的一鍵操作及完善的安全系統,智慧家居時代所帶來的應是更注重體驗、更符合人體科學的、綠色健康的産品。”秦佔學舉例説明,比如目前已經有企業成功研發出可以對排泄物進行檢測的馬桶,使用者可以通過連接到手機的檢測數據監測健康狀況。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讓大家對健康、殺菌更為關注,如果家居産品能對房間整體環境進行消毒一定會受到消費者青睞。

引導消費推動中小微企業發展

與新房裝修多選用初級産品不同,對多數家庭而言,房屋的二次裝修是一種迭代升級,在産品的選擇上會更傾向智慧家居産品。

便消費、願消費、敢消費、能消費,提出這樣的理念是這兩年中國建築材料流通協會結合國務院關於促進家電傢具家裝消費要求的具體落實。為了將這一理念落實到行動中,去年以來協會聯合多家家居賣場,組織家居體驗活動,通過設計體驗,讓消費者身臨其境,引導健康消費。快樂家裝,幸福家裝的活動也更好帶動了中小微企業的發展。

“便消費是讓消費環節便利、體驗感強;願消費是要引導産業推出消費者適用的産品,讓大家願意購買;商家誠信經營保證品質,消費者才敢消費;最後是能消費,掙更多的錢大家才能消費。”秦佔學笑著表示,前三項是協會可以主動作為、主動推動的,最後一點似乎有點無能為力。其實不然,以存量房為抓手,促進家裝消費既有國家政策層面的支撐,又有行業科技創新的依託,更為重要的是,與新房裝修多選用初級産品不同,對多數家庭而言,房屋的二次裝修是一種迭代升級,在産品的選擇上會更傾向智慧家居産品。因此,房地産市場的“爆雷”對於智慧家居産品企業而言也許正應了塞翁失馬的俗語,存量房二次裝修,大有可為的市場,焉知非福?(中國建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