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裝、整裝成行業新趨勢,家居企業將迎來新一輪洗牌

時間:2022-01-14 11:46:59 來源 : 環球網 作者 : 鄭小琳

家居市場在經歷原材料漲價、限電潮等影響後,行業格局出現分化,新生力量與傳統力量博弈,迎來新一輪“優勝劣汰”。

進入2022年,隨著競爭態勢的加劇,家居企業也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1月7日,據樹懶研究發佈的《2022年中國家居裝修服務市場研究報告》(下稱“報告”)顯示,家居行業將迎來四大新趨勢。

首先,隨著精裝房佔比越來越高,物業公司正在跨界佈局家居裝修,尋找業務延伸新場景。

2021年H1財報中,共有34家物業上市公司佈局家居裝修業務,已披露的23家企業共實現17億元收入,排名靠前的分別是旭輝永升服務(2.8億元)、保利物業(2.39億元)、碧桂園服務(2.12億元)、雅生活服務(1.29億元)。

除此以外,還有萬物雲、龍湖智慧服務也佈局了相關業務。2020年,紅星美凱龍與世貿服務成立盒子公司,致力於打通從新房批量家裝、交付定制裝修、二手房翻新等全週期服務。

物業公司入局家居市場的機遇主要在於精裝房。《報告》認為,隨著精裝房佔比越來越高,需要從業者以新的邏輯去思考業務。物業場景有機會為家裝企業打開新的渠道增長空間。

其次,隨著美居服務、拎包入住、精裝載入等産品趨勢凸顯,定制家居企業也開始發力整裝新賽道,整裝成為頭部企業的第二增長曲線。

目前來看,定制企業的業務拓展邊界越來越多元和模糊,無論整裝還是整家,或者是其他模式,品類的融合已經是大勢所趨。

根據《報告》預測,定制賽道裏,歐派、索菲亞、尚品都以各種方式進入了整裝,2022年歐派和索菲亞兩家頭部企業間競爭會更激烈。長遠來看,顧家會成為歐派最強勁的對手。

第三,市場環境和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倒逼家居賣場變革的呼聲越來越強烈。尤其,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行業流量入口前置,導致家居賣場也在尋求商業模式轉型,探索家裝業務的更大可能性。

《報告》認為,在家居賣場品牌入駐情況已相對對等的情況下,家居賣場的競爭于建材品牌商而言,最為主要的依然是流量入口之爭,其次才是數字化、智慧化給商場運營所帶來的技術賦能。

此外,在龐大的家裝市場規模面前,紅星美凱龍、居然之家也順勢進入家裝市場。

中金公司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家裝市場規模達2.6萬億元,2016-2020年的複合增速為6.5%,預計未來五年有望維持近兩位數的複合增長。

另據樹懶研究顯示,住房市場、居住需求穩定增長的背景下,2021年中國家居裝修服務市場總規模達到2.99萬億元。

目前,紅星美凱龍的裝修産業集團已有214家裝修門店,遍及全國200多座城市,2020年合同額達45億元,簽訂百萬大單126個,家裝相關服務及商品銷售業合計營收12.24億元,同比增長115%,毛利率21.9%。

同時,截至2021年8月,居然之家旗下居然裝飾已覆蓋32個城市,70家自營門店,合作設計師超1000人,2020年實現産值6億元。

從最新動作來看,兩大家居賣場巨頭都在發力家裝。比如2020年12月,居然之家最新戰略披露了6大自營IP業務,從設計、裝修、輔料基材、物流配送等,試圖為業務增長尋求新機會。

除了家居企業入局家裝外,跨界者的身影也在行業頻頻出現。就行業來説,許多巨頭的觸角也伸入關於“住”的未知探索,搶灘萬億家裝市場。

目前,入局家居行業的巨頭包括阿里巴巴、京東、百度、騰訊、貝殼找房、國美、字節跳動、58同城等企業。隨著網際網路平臺勢力不斷滲入,參與方從最早的BATJ,到現在貝殼、字節跳動、拼多多,隊伍越來越多樣化。

追溯過去,從時間軸來看,網際網路平臺在家裝産業的佈局主要分為三個階段:從資本加持下的小試牛刀,到戰略合作層面的正式進攻,再到結合平臺優勢,親自上陣。

尤其,2021年阿里巴巴新推“每平每屋”、百度推出“裝馨家”、國美推出“打扮家”、貝殼收購聖都家裝等,巨頭們都在爭相角逐家居家裝市場。

《報告》指出,2022年甚至未來幾年,將成為平臺型公司試錯的階段,頻繁調整業務、模式探索或人員變動或將上演,業務仍充滿不確定性。

總的來看,家居行業已經進入多元化競爭的局面,在家居家裝為主的新趨勢下,身處不同賽道的玩家“角逐”加劇,新一輪洗牌大幕即將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