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業如何借勢數字化

時間:2021-12-20 14:47:20 來源 : 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 : 佚名

包括家居行業在內的製造業、實體商業,儘管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但數字化轉型成功的企業依然實現了逆勢增長,其中有何原因?

“在新時代下,企業高品質發展需要堅持數字化轉型。”在日前舉行的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中國財富峰會上,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堅定地表示。作為家居流通行業的領軍品牌,月星集團已連續23年入選“中國民營企業500強”。

對於數字化升級給企業帶來的益處,丁佐宏有著獨到的見解,在他看來,以月星集團的成功實踐,讓旗下多個業態從原料供給、物流運輸、生産製造到消費終端全産業鏈進行了數字化轉型,不僅打破了因疫情導致線下市場萎縮給企業發展造成的“瓶頸”,更提供了更多個性化的定制服務,而其首創了“微展+直播秀”的形式,將世界一流新品帶入中國市場。

月星集團的成功實踐,讓數字化轉型這一前沿領域,在業內再度引起了廣泛關注。

會“思考”的工廠

在人們的記憶當中,傳統傢具的個性化定制,是個勞動密集型的工種,需要熟練的木匠揮汗如雨地手工刨材、鋸木、砂紙打磨,歷經數日才能完成,而傳統的工業化生産,則是千篇一律的形狀,難以滿足個性化需求。然而,一旦進行數字化轉型,就能既滿足個性化定制需求,又能進行大規模工業化生産。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樣一家企業,通過數字化生産,不僅打造了家居個性化大規模定制的模式,還建造起會“思考”的智慧工廠,帶動行業上下游進行數字化變革。

走進佛山維尚傢具製造公司的生産車間,記者看到,一塊塊形狀大小各不相同的板件,在生産線上快速走過,通過識別二維碼,機械臂就能完成對不同板件的分揀。其實,從接到訂單的那一刻起,維尚傢具就把所有訂單分解成不同的數據,並對同樣需要某一類板件的訂單進行核單,接著進行開料、封邊、鑽孔、分揀等,一天下來,該車間能夠生産出30多萬個不一樣的傢具部件,破解了傢具難以規模化生産的難題,將材料利用率提高到93%。

該公司總經理黎幹對記者表示,如果用傳統設備進行生産,鬚根據板件形狀大小部件對機器進行調試,工作量相當大。而一旦把板件數字化,設備能夠自動識別代表各個不同板件的數字。這樣一來,只需少量的人工,就能把不同的對個性化要求很高的産品加工出來。他專門介紹了一個雲數據平臺,最多時,一天有21萬份成熟的設計方案從全國各地上傳到系統,依託這樣一個海量的方案庫,只要設計師填入用戶的數據資訊、房型以及具體需求,系統的智慧AI就會自動匹配,推送最契合的方案,供設計師參考和使用,更好地滿足用戶的家居個性化需求。

“下一步,維尚傢具將通過佛山工業網際網路標識,打通場內和場外系統,服務平臺之前數據互通,提升對供應鏈變更和對市場反饋響應的敏捷度,並聯動更多的泛家居企業,帶動行業上下游數字化變革。”黎幹表示。

維尚傢具進行數字化改造的成功實踐表明,傢具企業數字化轉型階段大致涵蓋:第一階段:企業網際網路化走出企業邊界,直接連接消費者,進行數字行銷、自動化訂單履約交付處理。第二階段:産業網際網路化直接連接了消費者、消費者産生了訂單,為了保證訂單履約交付,企業需要連接上下游鏈條,組織資源,做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原材料採購、半成品深加工、倉儲物流。其中,智慧無人車間、智慧機床、智慧流水線、無人倉、無人車、無人機,都是承載實現的關鍵技術。第三階段:社會網際網路化通過業務合作、資本合作,達到異業連接,做到社會化資源的整合與調度。

“三個階段,須以智慧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為技術基礎,如此企業才能真正達到數字化轉型。”黎幹表示。

個性化改造

記者採訪了解到,家居行業進行數字化升級,其實並無固定模式,而是根據自身需求進行個性化改造。

廣東三維家創始人蔡志森把數字化視為家居企業提高增速的唯一機會,為此,對零售端進行了兩方面數字化改造:一是行銷數字化,將傢具行業的行銷內容、展廳內容數字化,再上傳到行銷平臺,做成一個標簽,與所有淘係品牌的標簽搭配,門店使用這些行銷方案後,會根據最後的行銷結果付費,只收5%的費用,而零售端的行銷數字化,能將成本從15%降低到5%。

二是打通門店與工廠間的脈絡,形成産業網際網路。明年三維家將繼續幫助中國家居品牌企業進行數字化建模並整合,實現産品數字化。舉例説,雙虎家居最大的優勢是品牌、渠道和成品傢具,如果要增長業績,就可以和三維家全國五千多個合作工廠進行數字化改造,選定顏色,做好門板、線條的款式,訂出雙虎自己的版式,雙虎總部抽成5%-10%,經銷商拿20%-30%,行銷基本沒什麼投入,還完成了數字化轉型。

四川生活家家居總裁阿甘認為,數字化轉型的核心落腳點是産品研發,而數字化産品研發一定是基於用數字化的技術去做深刻的用戶洞察。從生活家家居的數據後臺也不難發現,年齡、風格喜好、戶型面積、職業分佈等都是其通過大數據觀察的用戶特徵。在人工智慧飛速發展、5G加速落地的今天,家居行業的數字化似乎也加快了步伐,人臉識別、語音控制、智慧安防……一旦産品跟不上技術,就會被行業拋棄。

對於數字化企業的特徵,阿甘認為有兩大關鍵詞,一是感知,二是響應。數字化企業區別於傳統企業最大的特徵就是這兩個關鍵詞,擁有跟傳統企業不一樣的感知和響應能力。在用戶的喜好、生活習慣、居住環境等方面擁有不同感知,並且對更健康的生活、更加個性化的定制、更高的性價比、更加智慧的享受等領域會做出不同的響應。

北京索菲亞副總裁張挺強調,定制家居行業也有數字化基因。他表示,在大家居戰略下,索菲亞依靠數字化轉型來保證批量定制的完成。為此,該公司還建立了資訊與數字化中心。索菲亞主打全屋定制,是非標準化板件,每月近萬筆訂單意味著40多萬個板件,而每個板件又有花色、紋路、尺寸等10個數據,各個環節全是數據,也就是索菲亞資訊與數字化中心每天要處理400多萬組數據。面對龐大的數據處理需求,索菲亞很早就意識到數字化的重要性。目前,在索菲亞的工廠,自動化機器人替代了大批量的生産工人。

數字化始於家裏

數字化轉型是家居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近年來,隨著數字化工廠概念的提出,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如今企業發展的主要方向。而家居行業作為一種勞動密集型、資源密集型的傳統産業,從龍頭企業的成長路徑來看,家居行業正在經濟新常態下轉型升級,重塑産業新格局,數字化轉型都是必然選擇。

業內人士指出,家居企業若想提升競爭力,必須率先主動進行數字化轉型,這不只涉及服務終端,也對企業的生産運營體系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5G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家居行業也必將迎來智慧化、數字化的全面升級。實際上,在家居行業領域已經掀起了數字化、定制化、智慧化、生態化的新高度,涵蓋了行銷(用戶畫像、數字化廣告投放)、門店(家居模型數字化、情境體驗數字化、設計過程數字化、訂單支付數字化)、業務(業務流數字化)、工廠(數字化智慧柔性製造)四個體系。

“數字化時代下,5G將給家居行業帶來巨大的機遇!數字化意味著人類社會將聯接成一個網路,而這一切是從家裏開始。”居然之家董事長汪林朋則站在家居行業角度對數字化轉型時代進行了這樣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