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水機水效新標准將于明年7月實施

時間:2021-12-17 15:19:37 來源 : 消費日報網 作者 : 暴夢川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批准發佈GB 34914—2021《凈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該標準為國家強制標準,用於代替原GB 34914—2017《反滲透凈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標準,預計2022年7月1日正式實施。

據了解,2018年11月1日實施的《反滲透凈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是國內首個關於凈水機水效的強制性國家標準,規定了反滲透凈水機的水效檢測和計算方法,並將其水效等級劃分為5級。該標準設定了凈水産水率的紅線,對於規範凈水行業的亂象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國標準化研究院研究員白雪在解讀新標準時表示,我國目前的凈水機普及率還不到10%,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這也就意味著我國凈水機市場還有非常廣闊的前景。近年來,凈水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凈水産品也呈現出快速增長的態勢。

“從市場上的産品結構上來看,反滲透技術産品和納濾技術産品佔據絕對主流,尤其是反滲透凈水器比重逐年增加。但是這類産品存在兩個方面問題,一是自來水經過凈水機處理會産生一定量的含鹽量高的濃水直接排入下水管道,造成水資源浪費;二是這類産品需要定期更換濾芯,會導致原材料的浪費。”白雪説道。

隨著消費者對凈水産品的要求越來越高,各類凈水産品層出不窮,原有的標準已經無法滿足行業發展需要。為此,2019年國家標準委發佈了關於《凈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擬立項強制性國家標準項目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將納濾、超濾等凈水機水效指標納入行業標準。

標準適用範圍是以市政自來水或其他集中式供水為原水,以反滲透膜或納濾膜作為主要凈化元件,供家庭或類似場所使用的小型凈水機。不適用於長度或寬度或高度點2000mm、重量點100kg且凈水流量點3L/min的大型凈水機。新標準增加了凈水機、反滲透凈水機、納濾凈水機的術語和定義。並且對凈水機水效等級進行了優化,將原來的五級變為三級,修改了凈水産水率的同時增加了額定總凈水量指標,各等級需要同時滿足凈水産水率、額定總凈水量指標標準。

白雪介紹説:“做出這樣的改變,一方面是為了精簡,避免各等級之間的誤差,另一方面是為了讓凈水産品在不降低使用成本、不減少使用壽命的情況下,保證産水率。”

白雪認為,新標準的發佈將為制定其他相關國家、行業和團體標準提供指導和支撐,促進企業調整産品結構和行業發展,為消費者節約開支,提高消費者福利。 (實習記者暴夢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