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上調美的信用評級 為國內民企最高信用評級

時間:2021-11-23 09:38:45 來源 : 中國經濟網 作者 : 佚名

原標題:今天,標普上調美的信用評級至“A” 美的集團多元化發展和品牌競爭力增強

11月15日,標準普爾公司(簡稱“標普”)將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美的集團”)的信用評級由“A-”上調至“A”。美的集團成為國內民營製造企業裏獲得最高信用評級的企業,也是全球少數獲得A區間信用評級的製造企業之一。根據標普最新報告顯示,基於美的集團多元化發展和品牌競爭力的增強,預期美的集團在未來兩年內的經營業績穩步增長,市場份額穩步擴大。 

“多元化”是美的集團近年來發展的關鍵詞。目前,美的擁有五大業務板塊——智慧家居、工業技術、樓宇科技、機器人與自動化和數字化創新。報告指出,目前美的將部分重點轉向樓宇建築整體解決方案、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等産品,以增強美的業務的多樣性和彈性,並有利於長期助推美的營收多元化。 

美的作為製造商和品牌商,擁有很好的設備基礎,在面向B端的樓宇科技、數字化創新等領域具有先發優勢。近日,在第72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上,美的樓宇科技自主研發的“熱回收多連線組及智慧控制系統”項目斬獲銀獎。11月12日,“2021年美雲智數城市巡展”在上海舉行,美的全面自研開發的工業雲生態,旗下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公司美雲智數的工業網際網路解決方案已廣泛應用於40多個細分行業、超過400家企業,持續賦能産業,以數字化武裝製造業,助力中國製造業加速轉型升級。 

同時,報告指出,美的品牌産品業務、小家電業務和線上渠道銷售的亮眼表現對集團營收貢獻巨大。數據顯示,2018-2020年,美的係品牌市場佔有率從5.7%提升至6.1%,其中,美的自有品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同時,自2016年美的集團收購東芝品牌後,東芝牌在東南亞及中東地區獲得了迅速的擴張,表現良好,而2018年推出的“COLMO”品牌,更是書寫了美的集團進軍高端智慧家電的決心。作為國內最主要的小家電製造商,美的小家電産品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接近17%,而這一數據,有望線上上銷售的進一步刺激下,獲得持續性增長。 

總體而言,美的集團“多元化”的前瞻性戰略落地成果得到了全球市場和機構的認可,其線上以及多品類産品戰略讓集團整體發展更穩健,風險更分散。市場認為,未來兩年內,美的集團作為中國家電行業的龍頭地位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市場份額有望進一步擴大。 

美的集團CFO蔡偉定對標普的認可表示感謝,他指出美的之所以能在雙迴圈、國産替代、産業升級的大背景下一直穩健向上發展,得益於美的擁有良好的業務板塊佈局,持續進行數字化變革和科技投入,讓整體發展更穩健,企業韌性更強。未來美的將繼續ToC和ToB業務並重發展策略,加大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IoT、工業網際網路等領域的投入,不斷創新産品、服務和商業模式,更好地賦能産業,共建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