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土化全維突破 中國洗碗機普及拐點臨近_家居頻道_中國網

本土化全維突破 中國洗碗機普及拐點臨近

時間:2021-09-15 09:32:29 來源 : 消費日報網 作者 : 佚名

自2015年起,中國洗碗機普及浪潮顯露苗頭,我國每人平均國民收入破1萬美元大關,中國社會整體步入消費升級階段,新世代群體崛起等因素為此次普及浪潮的來臨創造了紮實的“基本盤”。2015年,中國洗碗機市場內銷規模僅為9.3億元,到2020年這一數字已增至87億元。及至目前,中國洗碗機市場已連續6年保持雙位數增長,期間數年甚至出現過3位數增長“勝景”。奧維雲網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6月,我國洗碗機內銷市場實現零售額46.3億元,同比增長24.5%。行業預計,今年全年,國內洗碗機市場有望突破百億規模關口。良好而持續的發展勢頭讓洗碗機走入中國的夢想“理想照入現實”。

行業喜提“加速檔”洗碗機拐點到來

方太集團洗碗機産品線總經理徐慧研判認為,“近兩年,無論從社交媒體的關注度,還是消費者的實際購買,都向業內傳達了非常積極的信號--洗碗機行業拐點可能很快就要到來。對於絕大多數消費者而言,烹飪和享受美食是愉悅的體驗,但洗碗往往令人避之不及,這是行業增長的根本動因;另外,疫後消費者對家庭衛生一直保持高度關注,對食具潔凈的需求已經不是簡單的‘洗凈’就能滿足,大家還要長效殺菌、消毒,而洗碗機的洗凈與烘乾功能將食具潔凈提升到一個新高度。以上兩點,讓我們看到洗碗機普及的爆點已經為時不遠,事實也是如此,選購洗碗機的用戶正從東部、南部等發達地區向內地滲透。”

洗碗機普及拐點臨近,海爾對此深有同感,海爾洗碗機産品負責人提到,眾多本土品牌的入局以及洗碗機産品本土化研究的深入,也助推了這一趨勢,需求端與供給端的相向而行,打開了洗碗機行業發展的“新藍海”。

作為一種舶來品,洗碗機正在經歷從功能、性能到空間等全維度的本土化。以洗碗機洗凈性能為例,中國烹飪方式多元,碗盤油污重、殘渣粘附碗壁是傳統洗碗機洗滌的難點。針對此,方太開發了高能氣泡洗技術,其思路源於艦艇水下清洗技術,利用物理學中的空化射流現象,使水流中産生大量空化氣泡,這種水與氣的混合會強化水動力,加大水流衝擊力度,污垢清洗更有效;海爾開發了80℃高溫蒸汽軟化剝離技術,疊加高壓水流沖洗,重油污食具無需預處理也能洗乾淨;美的採用了X-wash對旋噴臂技術,呈“X”狀交叉的雙噴淋臂可以按順時針和逆時針同時旋轉,即使蛋羹等黏著物也可輕鬆剝離。此外,多層噴淋、動力更強的發動機也為中式重油污洗滌助力。

美的廚房和熱水事業部硬物洗護産品總監許平平介紹説,針對中式洗碗機創新,美的方面做了大量研究。譬如為了解決中式食具不好擺放的問題,美的特意成立了“裝載收納研究實驗室”,針對“洗滌耗材選擇少,不知什麼時候放”等問題,公司成立了“洗滌耗材研究實驗室”,不僅開發出了洗滌劑智慧投放系統,還開發出了更適合分解國人飲食殘余物的洗滌耗材。

此外,針對中國家庭櫥櫃空間、高度,針對中國消費者將洗碗機作為“櫥櫃”使用的習慣,針對中國消費者“節日大聚居、平常小家庭”的人口結構,洗碗機行業都提出了相應的解決之道,更加本土化,更加“人情味”,更佳的使用體驗讓洗碗機正在由中國家庭的“非剛需品”向“剛需品”過渡。

新國標落地助力行業規範破圈

隨著洗碗機行業步入新發展階段,洗碗機行業國家標準在2019年也迎來修訂。2021年,《洗碗機國家能效標準》正式實施,與之相適應的還有一款洗碗機能效水效測試標準,這為我國市場上的洗碗機分等分級提供了參考依據。

作為一種舶來品,洗碗機標準的制定一直由歐洲人主導,曾經我國的洗碗機標準也主要參照歐式標準制定,譬如洗碗機性能測試時,使用的標準碗盤也是歐式淺盤,這顯然與我國多地區喜用深碗大盤的習慣不符合。因而,此次標準修訂,在原來IEC國際通用標準的基礎上,還大量添加了適合中式洗滌習慣的參考因素,並委託國內品牌海爾重新製造了標準樣機,對洗碗機洗凈性能、烘乾性能、耗水耗電量等關鍵指標進行了重新定義。標準的發佈對於淘汰高能效、低性能産品,引導行業技術升級提供了有效依據,這也是首款針對中式廚房洗滌習慣“量身定制”的洗碗機標準。

全國家用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清潔技術分技術委員會秘書長魯建國表示,至此我國家用洗碗機行業已經建立了一套較為完整的標準評價體系。新國標根據我國産品特點制定的使用性能標準,其技術要求和實驗方法都處於國際領先水準,特別是主要性能指標的分等分級,首次進入了國際先進水準的A級,同時除菌性能技術要求也處於國際領先水準。

徐慧提到,國家為洗碗機行業預留了一年時間清理原標準體系下的庫存;從明年4月1日起,所有市場在售洗碗機産品都要張貼水效分等分級標識。從今年開始,方太所有新上市的産品都已經張貼了水效標識,同時保證所有新品在水效、能效方面達到國家一級標準,為“標識”時代的到來做好了準備。

海爾、美的方面也表示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未來在産品節能、節水方面還將面世更多儲備技術,在助力消費者廚房生活品質升級的同時,也為國家“雙碳”目標的達成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