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適老化改造尚待完善

時間:2021-09-08 08:40:26 來源 : 人民日報 作者 : 馮華

原標題:居家適老化改造,再加把勁兒

居家養老是絕大多數老年人的現實選擇。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不僅能夠大幅提升老年人的居家養老品質,對於釋放新興消費、培育經濟動能也具有重要意義

馬桶兩邊安裝扶手、衛生間進行防滑處理、洗澡時配置沐浴椅、床邊安裝護欄或者抓桿……居家適老化改造對很多人來説還是個新鮮事,但其實離大家的生活並不遙遠,實施起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在原有生活設施的基礎上稍加改造,有時就是一些細節的變動,花費也不算太高,就能為老年人生活提供極大的便利,讓他們在日常居家生活中避免不必要的磕磕絆絆,減少安全隱患。

我國60歲以上老齡人口逐漸增多,提供更多便利的養老産品、更加完善的養老服務,打造更為舒適安全的養老環境,需求強勁。從目前來看,居家養老是絕大多數老年人的現實選擇,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是增強家庭養老能力的重要手段,對於提升居家養老品質、釋放新興消費、培育經濟動能都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我國開始大力推動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有關部門聯合發佈了相關指導意見,各地也積極探索,增強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舒適性和便利性。但與我國的老齡化現狀以及龐大的居家適老化改造需求相比,當前的適老化改造還處於起步階段,存在覆蓋面小、認知度低、規範標準缺乏等問題,亟須有關各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快推動居家適老化改造。

居家適老化改造是一項民生工程,各地要堅持需求導向,將居家適老化改造納入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統籌推進。政府重點支援保障特殊困難老年人最迫切的居家適老化改造需求。“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援200萬戶特殊困難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適老化改造,配備輔助器具和防走失裝置等設施,各地要根據自身實際,將這項工作落到實處。

居家適老化改造要堅持市場驅動,強化政策保障,加強産業扶持,注重激發市場活力。要將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需求與居家養老服務需求潛能引導釋放出來,發展壯大養老服務、居家養老設施、老年用品等消費市場。支援裝修裝飾、家政服務、物業等相關領域企業主體拓展適老化改造業務,積極培育帶動性強的龍頭企業和大批富有創新活力的中小企業,推動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服務品質持續提升。

對於企業來説,要看到老年消費服務市場蘊藏的巨大機遇,前景廣闊。要以滿足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復護理等需求為核心,根據不同人群的需要提供更多標準化、規範化和多樣化的産品及服務。還要加強市場培育與宣傳引導,激發老年人家庭的改造意願和消費潛能,引導他們根據身體狀況、居住環境、安全需要等特點,對住宅及傢具設施等進行適老化改造。

推進居家適老化改造,政府監管不能缺位。要把這件民生實事辦好,堅持因地制宜,從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的實際出發,不搞一刀切,不搞層層加碼,杜絕脫離實際的“形象工程”。對政府支援保障的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居家適老化改造,要完善和規範申請、評估、改造、驗收、監管等工作環節。對於新興的從事居家適老化改造的市場主體,有關部門要加快制定相關行業規範,加強監管及聯合執法力度,引導培育一個公平競爭、服務便捷、充滿活力的居家適老化改造市場。(馮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