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更新換代快 相關行業標準需同步

時間:2021-09-08 08:37:22 來源 : 中國消費者報 作者 : 鍾小雯 薛慶元

徐女士反映洗拖地一體機維修後仍漏水。資料圖片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鍾小雯記者薛慶元)近幾年,智慧家電已經成為年輕人裝修新房時的一大熱門選擇,其發展十分迅速,種類也更加多樣化。在家居清潔方面,智慧家電不僅限于掃地機器人,還出現了掃拖地一體機、掃拖地機器人等功能二合一的産品。這種多功能産品是否真的方便又好用呢?浙江溫州的徐女士對此深有感觸。

徐女士向《中國消費者報》投訴稱,今年6月26日,她通過某電商平臺購買了TINECO添可無線智慧洗地機芙萬2.0家用洗拖地一體機LED版一台,共支付3890元,並購買了7年保險及延保服務。6月28日收貨後,使用不滿一個月,在污水桶已安裝的情況下機器語音提醒安裝污水桶並且漏水。7月27日,與添可售後聯繫後,售後人員表示需要整機加所有配件寄回公司修理。徐女士按要求寄回,但收到修理過的産品後發現仍然存在漏水問題,且電池掉電過快,於是再次整機寄回,客服表示將更換新機。

徐女士向《中國消費者報》反映,雖然客服表示會更換新機,但是智慧洗拖地一體機問題頻出,並且售後麻煩,整機返修後需要等待數日,耽誤了消費者時間。

不僅是徐女士購買的添可洗拖地一體機出現問題,記者調查還發現,黑貓投訴、抖音、小紅書等平臺也有多位用戶反映該産品存在問題。黑貓平臺關於添可品質問題的投訴主要涉及漏水、噪音大、充電極氧化、接觸不良等方面。小紅書平臺上搜索“添可故障”,出現的若干條用戶的圖文、視頻反映,使用過程中出現多種問題,其中最多的是漏水/水漬多、充電故障以及語音播報有誤。抖音上搜索“添可故障”,問題主要集中在語音誤報、充電問題和水漬多/漏水方面。部分消費者指出,其購買的産品半年內出現兩次問題,且返廠維修後,客服不告知故障原因和維修進度。

記者在淘寶添可官方旗艦店看到,添可洗拖地一體機有兩種版本,一種是芙萬智慧洗地機,另一種是徐女士購買的芙萬2.0智慧洗地機,後者是前者的升級版。商家宣稱,與芙萬相比,芙萬2.0清水桶、污水桶加大;污水桶密封性更好;滾刷採用磁吸安裝以及貼邊設計,安裝更簡單;新增電解水除菌模式;控水更強,水漬更少,防纏繞更好;全身採用降噪處理。而徐女士購買的芙萬2.0版仍然存在漏水現象。

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致電添可全國客服熱線,客服表示出現語音誤報用紙擦拭接觸片即可解決,漏水則可將污水桶上方過濾棉清洗過後晾幹。若是出現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可撥打客服電話,整機寄回維修,質保期內消費者不用承擔任何費用。當被問及返廠維修兩次後是否會更換新機,該名客服未正面回應,只表示“出現問題還是建議返廠維修”。

作為滿足家庭日常清潔需求的多功能産品,近年來洗拖地一體機市場需求急劇增長。據媒體報道,今年6·18期間,添可全渠道成交額突破9億元,成交量超25萬台,同比增長1136%。作為洗拖地一體機中的“斷貨王”,其生産過程是否符合標準呢?添可全國客服熱線的工作人員被問及是否有生産標準時,沉默數秒後表示不清楚。記者在某電商平臺上的添可旗艦店諮詢店舖客服時得到的回應是“機器都是經過檢測出廠的”。

記者調查發現,這種智慧家電目前暫未有相關行業標準和國家標準。據江蘇省家用電器協會徐學錄秘書長介紹,智慧家電更新換代快,市場發展迅猛,相關標準的制定“跟不上時代步伐”,存在商家宣傳和實際應用不一致的問題。且智慧家電缺乏統一的穩定性,不同的家電智慧程度不一,在一定程度上給制定統一標準帶來了困難。目前市面上的智慧家電大都依照廠家標準,産品品質良莠不齊,消費者面臨售後問題時,其解釋權最終都在廠家手裏。

8月9日印發的《廣東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要支援開發高端新型智慧家電和特殊用途家電,建立和完善與國際接軌的智慧家電標準體系。徐學錄也呼籲江蘇能在相關部門的支援下,由消費者組織牽頭,家用電器協會篩選出智慧家電行業的領軍企業共同參與制定、完善智慧家電的相關標準,維護消費者權益,促進智慧家電行業良性發展。

另據記者了解,江蘇省消保委近期擬計劃開展洗地機的比較試驗,將通過相關測試以回應消費者關心的品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