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觀察:洗碗機加速普及 本土品牌趁勢崛起

時間:2021-08-16 16:07:45 來源 : 人民網 作者 : 佚名

近年來科技發展越來越快,家電市場研發的産品也都愈加注重消費者的體驗感。作為廚電中的新興品類,洗碗機市場延續了2020年的增長勢頭。

奧維雲網推總數據顯示,2020年洗碗機市場零售額規模為87億元,同比增長了25.3%,零售量為191.9萬台,同比上升了31%,而受疫情因素影響,線上渠道貢獻了較大的拉動作用,銷量已經佔據了整體洗碗機市場的60%。

專家表示,洗碗機正在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所認知和接受。未來,在健康需求激增的情況下,隨著洗碗機在中國市場的普及度越來越高,迭代新技術不斷涌現,推出的産品更符合中國廚房的家裝需求,洗碗機將邁入高速成長的新階段。

中高端産品佔比不斷提升

進入2021年,洗碗機市場延續了上一年的高增長態勢。而受到製造業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的影響,以及中高端品牌和産品投入的逐漸增多,洗碗機産品價格結構出現明顯上行趨勢。數據顯示,目前洗碗機線下整體均價已突破7000元,線上也逼近4000元。

從今年“618”的數據來看,這一現象則更為明顯。根據奧維雲網(AVC)線上監測數據顯示,今年“618”期間,洗碗機零售量為23.2萬台,同比上漲5.8%,同比2019年上漲82.6%,而零售額為9.3億元,同比上漲26.5%,同比2019年618上漲99.0%。零售額增幅大於零售量增幅,均價提升明顯。

具體到不同的價格段來説,3500-5000元中高端需求加速擴容,其中價格在5000元以上的産品佔比由2020年的25.6%提升到了2021年的36.5%,中高端産品呈現出結構性增長趨勢。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升,人們更加追求一種品質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別是“90後”“00後”等消費群體逐漸成為購買主力的當下,對於高端化品質化的廚電産品則更加青睞。對於現代消費者來説,他們對産品功能細分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同時,對産品顏值以及附加功能方面也有了更多的要求。面對市場需求的不斷更疊,相關廠商們積極深入高端廚電領域。

本土品牌加速崛起

洗碗機發源於歐美國家,長期以來,外資品牌一直牢牢佔據著國內洗碗機市場的頭部位置。近年來,隨著中國本土品牌的紛紛發力,市場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改變,本土品牌在新一輪的市場競爭中正在搶佔越來越多的主導權。

2015年,“水槽式洗碗機”的出現,不僅打破了外資品牌在中國市場的壟斷,也迅速激活中國洗碗機市場,讓洗碗機這個新興品類逐漸進入更多消費者的視野。

專家指出,國內眾多知名家電品牌近兩年密集增加投入、拓展産業佈局,以嵌入式洗碗機、水槽洗碗機、臺式洗碗機等差異化産品集體發起猛攻,加速推動洗碗機産品迭代升級以及國産化普及。

記者梳理髮現,多年來,國內主流洗碗機本土品牌為了滿足中國多樣化的廚房環境所做的諸多努力。包括對碗籃、嵌入式高度等進行本土化改造,增加快洗功能,推出能洗鍋的大容量産品,通過洗滌技術的創新來提升洗凈效果,以及加強除菌、乾燥、儲存功能等等。

不僅如此,本土品牌也一直沒有停止創新的步伐。以方太為例,其不斷在洗滌技術上尋求突破,經歷了從水槽洗到氣泡洗再到高能氣泡洗的發展歷程。據記者了解,方太還增加了嵌入式洗碗機的佈局,並即將推出搭載全新一代高能氣泡洗技術的嵌入式洗碗機,利用氣泡爆裂大幅加快了水流速度與衝力,脈衝式衝力有效瓦解煲仔飯、拔絲地瓜、陳年茶漬等頑漬重污,大幅提升清潔效果。而新一代的水氣混動清洗方式在大幅提高沖洗力度之外,也讓整個清洗過程用水更少。面對大容量的清洗時,最少耗水量僅需11升。

業內人士指出,以技術創新滿足用戶需求進而驅動行業變革升級,才是中國洗碗機逆轉外資品牌壟斷的根本底層邏輯。

國內市場未來可期

在全球大部分國家裏,洗碗機作為一種常見的廚房電器,已覆蓋了40%~90%的普通家庭。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原副總工程師魯建國告訴記者,中國洗碗機的滲透率僅為2.5%,相比歐美國家的滲透率還有一定差距,洗碗機市場潛力巨大。

公開數據顯示,從2013年4.7億元,到2020年的87億元,國內洗碗機市場在8年的時間裏,規模翻了20倍以上。據奧維雲網數據預測,2021年洗碗機國內市場將百億級大關。

據記者了解,根據國家家電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對比結果,相比手洗,洗碗機洗碗能夠節約3/4的水和1/3的電。不僅更加節能,而且節省出更多的時間。

“未來洗碗機市場仍將穩步增長。”家電行業觀察家許意強表示,“我國精裝修房佔比不斷增長”“消費升級刺激人們生活與消費習慣的改變”“企業加大技術研發使得産品更加成熟”,這些因素將為洗碗機産品創造出巨大的發展空間。此外,隨著“Z世代”逐漸成為消費的主力軍,能代替雙手的家電將會在未來受到前所未有的偏愛。

許意強指出,長期來看,中國傳統家電市場已基本完成普及,用戶需求會逐漸向著優質、高效、健康等方向轉移,洗碗機作為“懶人家電”和“健康家電”的代表,有可能將變成普及型的日用家電。而隨著中國居民消費的結構升級,洗碗機市場也將進入充分競爭階段,本土品牌應以科技創新賦能産品,解決消費者痛點,從而搶佔越來越多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