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政策提振兒童傢具消費

時間:2021-07-26 15:07:58 來源 : 消費日報 作者 : 陸俊

最近國家提出的三孩政策,對於兒童傢具行業來説,猶如颳起了一場春風,很多業內專家都認為這將為兒童傢具帶來一波消費高潮。很多企業也都緊盯這一新政,厲兵秣馬,準備在這場即將到來的兒童傢具消費大潮中一展身手,日前,大型連鎖家居賣場紅星美凱龍聯合六家知名兒童傢具品牌,成立“中國兒童傢具健康發展聯盟”,準備組團開拓兒童傢具市場。

但在行業對兒童傢具消費前景賦予無限遐想的時候,市場上卻出現了多起具有諷刺意味的事件——北京兒童傢具品質抽檢多組産品不合格、知名賣場因兒童傢具警示標識不合格被罰、知名品牌産品有缺陷等。專家認為,雖然兒童傢具市場前景看好,但是企業如果沒有品質過硬的優質産品,也會錯過這一難得的機遇,甚至在這波市場大潮中被淘汰。

龍頭企業看好未來市場

基於對未來兒童傢具市場的看好,日前,紅星美凱龍聯手六家知名兒童傢具品牌,宣佈成立“中國兒童傢具健康發展聯盟”。據稱,“中國兒童傢具健康發展聯盟”是為了開拓兒童傢具産業新邊界,共同提升中國兒童青少年家居生活品質,共同構建中國兒童傢具行業安全新標準,共同維護中國兒童傢具市場良性競爭新環境,共同推動中國兒童傢具産業健康持續新發展。

參加聯盟的企業認為,隨著國家二孩、三孩政策的落地,以及家庭對兒童房環境的重視,對於兒童傢具行業來説是重要利好。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面對利好不斷的兒童傢具市場,企業必須提早準備,才能更好地抓住這波機遇。

不能被産品品質拖後腿

如何抓住國家政策利好的機遇?最基礎的就是品質過硬的優質産品,但是,最近兒童傢具市場發生的幾起引人關注的負面事件,讓消費者對兒童傢具的品質問題産生了憂慮。

據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消息,該局近期依法對北京市生産、銷售的兒童傢具、學生用品、等進行監督抽查,按照抽查實施細則和相關標準,結果顯示19組兒童傢具産品不合格,其中包括多個知名品牌,如華澳盛世、Serta、多喜愛、我愛我家、陽光·芭比諾、星星索、普羅城堡等。

而知名的宜家也爆出了兒童傢具品質問題。據悉,近期宜家銷售的一款兒童傢具因“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産品本身損壞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財産安全的産品無警示標誌或者中文警示説明”,被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沒收違法所得約14.49萬元,罰款5.61萬元,責令改正。

此外,知名兒童傢具品牌豆丁莊園也在廣東被爆出抽檢不合格。據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6月底發佈的抽檢報告,“豆丁莊園”品牌一款規格型號為“KCZ23-W”的“床頭櫃”被檢出“櫃類強度”項目不合格。據悉,該項目不合格,可能導致櫃子不結實,容易變形。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兒童傢具未來前景看好,市場潛力巨大。但也不是什麼企業都能在這一市場“站住腳”的。特別是産品品質方面,未來的要求會越來越高,這需要引起行業的高度重視,兒童傢具行業不能被産品品質拖了後腿。

一個京東平臺年銷量超65萬件

多起兒童傢具品質問題,也讓行業對兒童傢具品質、設計水準、環保性能等有了更多的關注。

松堡王國行銷副總裁姚鵬認為,兒童傢具業面臨著很多競爭,除了品牌的競爭,還有品質、環保等方面的競爭,兒童傢具的環保性能要求是非常重要的,但實木兒童傢具要做到工業化、數字化仍面臨著困難,需要滿足消費者在這些方面的需求。

樂領兒童傢具創始人羅林認為,兒童實木傢具未必一定是未來兒童傢具的主流,因為消費者群體在改變,90後的家長不一定就很在乎傢具的材質是不是純木料,企業應該要開始思考更多的新型材料,推動兒童項目的一些新設計方案,因為單一的産品已經滿足不了當下的新消費群體。

對於兒童傢具企業來説,如果提早準備,抓住機遇,兒童傢具市場潛力的確是巨大的,未來發展前景也非常誘人。

根據鯨參謀統計顯示,在京東平臺,兒童床的月銷額基本保持在月均超2000萬元,行業整體的發展態勢良好。從2020年全年的情況看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品牌進入兒童傢具領域,行業整體處於上行發展趨勢。數據顯示,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京東平臺兒童傢具總銷量超過65萬件,總銷售額超過7億。這的確是一個增長中的巨大市場。(本報記者 陸俊 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