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物護理機市場漸熱 行業標準正在制定中

時間:2021-07-19 15:54:47 來源 : 消費日報網 作者 : 佚名

世界在變,但人們追求美的腳步從未停歇。如今,集多重護理功能于一身、主打高端衣物護理的衣物護理機正悄然走進人們的生活。

其實,衣物護理之風早在2015年就已現端倪。2015年,LG在CES消費電子展上推出其第二代智慧衣物護理機Styler。2017年,三星加入市場,推出AirDresser系列産品,進入高端衣物護理領域。同年,衣物護理機由南韓向我國市場挺進,叩響了我國高端衣物護理市場的機遇之門。

從進入我國市場到現在,衣物護理機走出了一條穩定發展的路線。奧維雲網線上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11月,衣物護理機銷量為3104台,創下2020年單月銷量最高紀錄。2021年則延續這一增長態勢,走出穩定增長曲線,5月衣物護理機零售量達到3169台,超出去年最高水準。

與此同時,衣物護理機這一藍海的穩進增勢吸引了更多品牌關注。從初現市場到現在,短短5年時間,入局這一市場的品牌數量已有20余家,並且還在不斷增長中。其中,LG、三星、天駿、舒樂氏市場佔比較高,其他如卡薩帝、daogrs、斐郡、森格瑪、松下、摩飛等品牌也佔據了一部分市場份額。

從品牌佈局與價格分佈情況看,現階段衣物護理機産品分為主打高端市場的高端設計感衣櫃式、主打中高端市場的衣櫃式以及2000元以下的簡易衣櫃式産品。LG、卡薩帝、三星3個品牌佔據了大部分高端市場,天駿和斐郡主要佈局中高端市場。

線下市場仍是目前高端衣物護理機的主戰場。但由於現階段衣物護理機市場還處在消費者教育階段,行業需要通過線上和線下兩大渠道共同發力,多維度觸達,以更好地呈現出衣物護理機的價值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衣物護理機相關技術在國內仍存在技術壁壘,主要體現在熱泵冷凝烘乾技術的應用上。相比中低端衣物護理機産品,定位高端市場的衣物護理機不但在外觀設計上更加精緻,在産品部件細節、智慧功能、噪聲大小、護理種類上都進一步升級。未來,技術優化將是行業發展的重點。據威凱檢測技術有限公司日電事業部副部長黃凱傑介紹,以衣物護理機産品的增香裝置設計為例,增香裝置主要通過釋放香味達到衣物除味的效果,並沒有真正完成凈化這一過程,而通過對産品技術的層層升級,如加入臭氧發生裝置等,可達到更好的除味殺菌效果。“這將在未來成為衡量衣物護理機産品性能優劣的一大重要指標。”黃凱傑説。

除此之外,目前行業在産品概念界定上並不十分明晰,衣物護理機大多指的是運用熱泵冷凝技術護理衣物,在40℃-60℃低溫下烘乾衣物,産品功能更全面,能更好地保護衣物纖維的産品,但市面上仍存在不少本質還是傳統PTC加熱式的産品也被冠以“衣物護理機”的帽子。

另外,目前,衣物護理機在國內市場尚處在起步階段,存在標準體系不完善、參與品牌和競爭機型相對較少、消費者選擇空間不足、産品認知度低的問題,亟須進一步規範。據悉,在眾多企業的積極推動下,衣物護理機行業標準正在制定中,目前已進入徵求意見階段。

黃凱傑表示,該標準對産品除皺率、乾燥率、除異味、除菌除螨、除過敏原等指標做出明確規範。據透露,徵求意見階段完成後,該標準有望在今年報批,于2022年正式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