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業利潤大幅增長

時間:2021-07-13 10:44:38 來源 : 經濟日報 作者 : 佚名

隨著市場需求進一步穩定,5月份我國建築材料行業主要産品生産保持穩定,主要産品出廠價格環比回升,效益指標同比增長。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5月份,在中國建築(4.630, -0.03, -0.64%)材料聯合會監測的32種建材産品中,水泥、水泥電桿、瓦、陶質磚、大理石板材、石膏板等6種産品産量同比下降,其他26種産品産量均實現同比增長。今年1月至5月份,32種建材産品累計産量均實現增長。

記者從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獲悉,今年1月至5月份,規模以上建築材料行業利潤同比增長27.6%;5月份,我國建材及非金屬礦工業出廠價格指數115.8點(以2010年12月為100),環比回升1.7%,同比上漲3.0%。建材行業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整體形勢穩中有升。

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最新發佈的《2020年中國建築材料行業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十三五”時期,建材行業發展平穩,規模以上行業總産值年均增長7.2%;預計2021年,建材行業景氣度將明顯回升,高於臨界點,行業規模以上營業收入將增長7.3%,利潤增長5.0%。

中國建築材料聯合會副秘書長孫星壽介紹,《報告》為2011年以來首次對外發佈。《報告》數據時間橫跨整個“十三五”時期,涵蓋生産、價格、經濟效益、投資、外貿、能源、排放等七大類基礎指標以及數十類加工指標。

《報告》顯示,2020年,建材加工製品業規模比重佔建材行業52.0%,每人平均産值也高於往年。“十三五”時期,我國建材及非金屬礦産品國際貿易基本形成以資源類商品進口為主、以初級製成品和深加工産品出口為主的貿易模式。

“《報告》全面呈現了我國建材行業發展環境、發展形勢、發展特徵,並對2021年建材行業主要運作指標進行預測,對未來建材行業發展進行展望。”孫星壽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