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洞學館成網紅打卡地 家居+藝術的新零售探索

時間:2021-05-07 09:52:09 來源 : 中國商報/中國商網 作者 : 佚名

原標題:北京百腦匯變身藝術體驗空間 美克洞學館的改造密碼是什麼

老舊商業體能改造成什麼樣子?北京朝陽區百腦匯電腦城的改造方案或許會給出一個新的答案。經過400多天的改造,這個多年前的“攢機大本營”華麗轉型,成為國內首個以家居為主題的新零售藝術體驗空間美克洞學館。

近日,中國商報記者前往美克洞學館進行探訪。還未進館,就遠遠看到白色的建築前不少行人正在拍照“打卡”。隨著走訪的深入,記者發現拍照“打卡”可以説是消費者在美克洞學館裏的主要行為:螺旋樓梯、藝術畫作、彩色玻璃墻、毛絨裝飾、家居場景……處處都有人在拍照留影,一些藝術裝置前還有不少人在排隊等候拍照。經過三個月的試運營,這裡已經躍升為新的網紅“打卡地”,試營業期間進館人數突破了10萬人次。

消費者鄧女士告訴記者,曾經這裡還是百腦匯的時候,給她留下的印像是比較擁擠嘈雜,“除了買電腦根本不會往這邊過來的”。“感覺這裡一下子藝術氣息就有了”另一位消費者陳先生則表示,美克洞學館所在的朝陽門外大街一帶文化歷史氛圍比較濃郁,美克洞學館的出現很符合周邊環境的氣質。

鄧女士提到的百腦匯是美克洞學館的前身,也承載了不少北京人的回憶。以前有句老話,叫“東有百腦匯,西有中關村”,那時的百腦匯一天到晚人頭攢動、忙忙碌碌。1998年百腦匯老店開業,成為朝外地區的著名地標。2009年,名為百腦匯旗艦店的新店開張,新老兩店隔街呼應,是北京有名的“攢機大本營”。不過,近年來隨著電商興起,實體電子賣場受到了極大的衝擊,百腦匯于2019年6月正式關閉。

百腦匯閉店後,隨著城市發展規劃的更新,原址迎來了新的發展前景。近年來,朝陽區加快推動存量空間、低效空間盤活利用,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而百腦匯也屬於這批升級改造的老舊商業項目之一。美克洞學館的啟幕,是北京市朝陽區對商業主題消費場景進行全面升級的又一處“試驗田”,更是落實促進新消費引領品質新生活三年行動計劃的重要舉措。未來,朝陽區將進一步升級商業消費新場景,打造一批精品商圈,形成首都地標性商圈,同時提升南部地區新消費環境,規劃建設直播基地,促進直播帶貨等網紅經濟的發展。

改造後,原百腦匯的位置出現了一個巨大的白色建築,“藝術+體驗”成為這家美克洞學館的關鍵詞。這家美克洞學館的定位是集商業、文化、科技和社交跨界融合的新零售藝術空間,主要功能業態由穴居藝術、時尚餐飲和文化休閒所組成。據記者觀察,美克洞學館在各處都設置了或大或小的家居體驗場景,若消費者有體驗需求,可直接與設計師進行對接定制。

不過,與同以體驗感出名的宜家有所區別,美克洞學家的體驗以藝術感為主。該館的所有者美克國際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美克家居)表示,該業態秉承“生活的藝術,藝術的生活”理念,專業聚焦為消費者提供藝術生活方式消費用品。該館是美克家居在成都、武漢品牌館基礎上C端商業模式的全面升級,也是對體驗式零售的全新探索。

對藝術的追求,也導致消費者對館內商品的價格定位存在質疑。“一個字,貴。”有消費者告訴記者,東西看著都覺得挺好的,但動輒數百上千元、甚至破萬元的定價,並不那麼“接地氣”。“可能我消費得起的,也就是館內咖啡店裏25元一杯的美式咖啡吧。但這不影響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拍照‘打卡’地點。”該消費者表示。(記者 冉隆楠 文/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