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幻試驗場第2季:神秘的、機械化、新自然的「迷宮」印跡

時間:2021-03-01 18:58:43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佚名

“Invece di parlare dell’epoca liquida di Zygmunt Bauman bisognerebbe parlare di un’epoca‘evanescente’ come la luce.”

“與其談論齊格蒙特·鮑曼的「液態時代」,不如談論一個像「光」一樣的「瞬息即逝」時代。”

——ALESSANDRO GUERRIERO説

當義大利工業大師ALESSANDRO GUERRIERO收到我們對於2021 ON LIGHT光之大師燈幻試驗場的設計思考的問詢時,其敲下了上述字詞。

GUERRIERO先生是義大利激進派藝術家、設計師的先鋒代表,在業內早已擁有響噹噹的名號。在2020 ON LIGHT光·燈飾藝術展中,我們有幸邀請他作為“光之燈幻大師試驗場”的策展人,此前也曾撰文對其做了詳細介紹。

工業設計大師、藝術家、建築師、策展人

後工業化時代歐洲最著名設計學院

Domus Academy創始人

著名Compasso d'oro工業設計大獎獲得者

畢業于國際設計名校米蘭理工學院,于1976年成立Alchimia Studio設計工作室,成為推進義大利後avant-garde時代的最重要設計團隊之一。

2021年3月17-21日,GUERRIERO先生再次攜手深圳時尚家居設計周(以下簡稱“設計周”)ON LIGHT光生活展,延續《身體、靈魂、光(CORPO ANIMA LUCE)》的主題,結合燈飾設計領域的亮點主題,不僅加入新的視角——“當代人類是具有相反特性的迷宮”,且對社會變遷,城市發展,人類新生活方式,宇宙、藝術、新自然、智慧科技等與人性相關的未來設計,提出了諸多新觀察與新思考。

以下“Q”代表“深圳時尚家居設計周”,“A”代表“ALESSANDRO GUERRIERO”。

Q:過去一年裏,因為新冠疫情,您對“光”與“人類”、“生活”、“藝術”、“建築空間”之間關係的認知是否發生了變化?其與本屆展覽有哪些結合點?

A:現在看來,在這一艱難、令人深思而又振奮人心的時期有一大特點,即傳統的發展模式已完全陷入危機,而設計的理念,即原來對於世界的定性規劃,也正處於危機之中。

我們已經進入這樣一個新時期,在這個時期人類需要大量進行新思考以及提高對於新事物的敏感度,需要有能力去感知來自城市和市場發出的轉型信號。作為城市規劃需要思考的一部分,「設計」正在積極的與各行業合作、尋找新的商業機會也定義新的社會作用。設計擁有巨大的潛力與能量,但仍需找到合適的契合點在市場發揮其作用。

此時此刻,這兩條道路或將彼此碰撞:其一,世界因工業界的變化而變;其二,也就是我所在的這條道路,認為工業將隨著世界的變化而改變,在不破壞這個世界,不破壞人類價值的前提下存在於這個世界,從而實現社會與工業的發展之間取得新的平衡。

我多年前曾經預言,在未來,設計師將會傾向於研究型的設計,而且每位研究型的設計師都將作為獨立的永遠保持前衛的“實驗室”存在,這一預言在如今得以實現。

今時今日,因為疫情的原因“家”就像“辦公室”,“辦公室”又像“家”。這個有趣的現象告訴我們,家/辦公室,汽車/機場,旅館/家,這些功能性特別強的場所,實際的功能界限變得越來越模糊。城市之中,似乎存在一個兼具多種功能的空間。凡事都可以在一個空間內實現,人們在休憩、工作、旅行、靜止狀態之間自如切換。這些,正是當下設計師們需要探索及研究的新興設計領域。

Q:光,創造了虛擬與現實的結合體。在您看來,“光”能為人類帶來什麼?在人類的生活中將承擔何種角色?

A:在經歷了核子試驗和太空試驗後,當前我們正面臨著一個全新的工業系統——資訊技術系統,它與另一種生産力工作邏輯天然相吻合,可以説是新設計的「新商品」。我們總是被引導去思考關於消費主義設計的舊概念,即截然不同的模型、方法、工藝、對象、燈光。新事物和新消費的未來是絕對未知的...但是,如果讓我嘗試設想這些物體,我會看到它們是一種輕盈、有靈性、超自然、飄忽不定沒有具體形態的,可以通過聲音或呼吸來使用和控制:“非物體”,它是人類思想的虛擬物體,卻由抽象的機械化工廠建造而成的……「機器人工藝品」。與其談論齊格蒙特·鮑曼(注:Zygmunt Bauman,1925-2017,當代西方著名社會理論家之一)的「液態時代」(注:鮑曼認為,在液態現代社會,不再有永恒的關係、紐帶,人際間互有牽連,但不再著重緊密扣緊,而在於隨時鬆綁),不如談論一個像「光」一樣的「瞬息即逝」時代。

Q:産品定制是當代設計中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越來越多的人追求獨特性。您如何看待量産與定制之間的問題?

A:獨特性與批量化之間的鬥爭,似乎已成為現代世界的永恒之戰。獨特的、不可複製的原創藝術作品是工匠時代的標誌,而經過工業化生産製作的,批量生産的具有統一標準的産品,則是現代工業的標誌。

但是,如果某一天手工原創製作與工業品的衝突消弭了呢?

現如今,我們有機會將藝術、工藝與工業化生産有機結合。

在複雜而分層的現代晚期消費環境中,許多工業品具有獨一無二和不可複製的特性。反之亦然,許多因藝術或工匠獨特性的價值而誕生的作品,在社會和傳播擴散中被批量化複製。

一件來自陶瓷藝術家匠心手作的陶藝作品,一件工業傢具...共同聚集在家庭空間裏,共存共生,不斷上演著獨特性與批量化之間的對話。

Q關於設計行業的總體發展,或者在照明設計的具體發展上,您認為可以在哪些方面加以提升?

A:讓我們從當下城市的現狀來思考這一問題。

今天的城市形態就像一個持續脈動的星雲,其運動元素從中心向週邊不斷移動,反之亦然,變化無窮。我們想要超越功能主義晚期「城市傢具」的概念(城市傢具-Street Furniture,泛指所有設立於街道的設施物,如街燈、座椅、招牌、交通標誌等)。

這是兩種平行且全然不同的存在,溝通之城和視覺之城。

廣場、街道、長廊、車站及其設施...這些“城市傢具”必須被視為美學作品,作為兼具情感和人類學意義的戶外劇場,居民在其中深入互動,成為市民的舞臺。建築師、設計師、藝術家、景觀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尤其是燈光設計師,是上述綜合設計項目的新策劃者。

我們可以想像,當我們漫遊于城市的街道,就如同漫遊在一個“生活”交流的新系統。談到物體和空間,人們首先採用詞語是:“宇宙”、“宗教”、“永恒”。這些詞語就像神奇的魔杖,激發我們去理解世界,使我們能用一個綜合性的視角來解決當代這個謎一樣的選擇難題。

一切的一切,仿佛在説:“設計,超越了風格,是活在物質內部的靈魂”。在我看來,設計的樂觀未來似乎與人性的慾望有關。

Q:《靈魂 身體 光》是上屆展覽的主題和標題,您正在準備的新展覽著眼于相同的對象,但卻有一個新的視角,即將當代人類描述為一個具有相反特徵的迷宮。您能解釋一下這個新視角,以及它與上屆展覽的異同嗎?

A:當你用一個廣闊思路去豐富你的主題內容時,往往將會得到新收穫,使其意義倍增。

每一個物體的誕生都是偶然性、“烏托邦”、設計賭注的結果,也是奇特情緒的結果……。

每一個被發明的物體都經歷了孕育期,然後出生,進入一個或多個生命,再發展出不同的經驗拋物線...直至衰退,消亡。

這些物體用它們的“生命”傳達的故事像涵蓋著命運的巨輪,為無聲的設計形式和材料賦予了“文學”的意味。我們需要強化這種敘事,讓這些物體具備話事權,就像它是小説的敘述者一樣。目的是讓冷暴力的消費陷入敘述、喚起、靈魂、情感的流動中...這即是具有相反特性的迷宮。

Q:您對於現在和未來的理解以及願景的是什麼?

A:未來就是我們現在正在經歷的一切。

對於現在的我來説,比起告訴我答案,我更喜歡不斷的提出問題。人們關於未來的預測與分析往往都不太準確,我也不想跟著分析,所以在我看來,還是保持獨立為好。如今的時尚潮流,對世界的動亂敏感,將這些殘酷的政治和社會現象轉化為一種風格:貧窮、悲傷、災難。

2020年一件大事擾亂了世界所有結構的邏輯,官方預測的線性結果,在我看來似乎並不可靠。

當代人類是一個充滿對立特徵的迷宮——即是神秘化、機械化,又是新自然的。神秘化的態度是由於宇宙之謎的再現,讓其對古舊和絕對真理産生了新的需求;機械化的態度則歸因于日益完善的人工智慧技術,所有人都沉浸于網際網路世界,我們已然生活在科幻小説中;新自然的態度,則是作為生存所需和精神財富的源頭,是自然界的再現。

人們關於未來的理解就像萬花筒一樣可能有千面:美麗或醜陋,令人憂心或安心,有趣或嚴肅,神秘或超自然,諷刺或經典,華麗或實用,童話式或高科技...然而萬花筒的每一片都有其存在的權利。我不認為這是問題所在,也許我們需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設計師的作品。

對於設計師而言,其真正的工作並不限于設計項目的範圍之內,而與「人生」的感知尺度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