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 重新定義潮流

時間:2021-02-19 09:54:41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佚名

過去已然過去,未來已然到來,後疫情時代,中國傢具何去何從?

1月8日,2020金汐思潮匯暨深圳市傢具行業協會會員大會隆重舉行,六位行業戰略專家和300位行業精英一道,為我們梳理後疫情時代的行業格局與潮流走向。


金汐思潮匯

聽戰略+講趨勢+觀消費=解惑未來

疫情之下的傢具行業,缺少的正是變革、重新認知的能力和推動力,也讓每年深圳傢具研究開發院主辦的“金汐思潮匯”成為行業人的“必修課”。他們基於13年來對行業潮流趨勢數據的研究積累,為行業未來給出戰略清晰、路徑完善的指引。

01許柏鳴:《未來中國傢具業的現狀與流態》

作為中國傢具屈指可數的産品戰略專家,深圳傢具研究開發院院長許柏鳴首先為我們分享《未來中國傢具業的現狀與流態》。

深圳傢具研究開發院院長許柏鳴

對於行業的變化與方向,許院長強調:一定要保持定力、認清規律、找準方向、動態發展。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不要被全屋定制、高定、整裝等概念和風口等表像迷住雙眼,要在“完整的食物鏈(價值鏈)閉環”、“生物多樣性(角色多元化)”、“動態進化、動態平衡”三大要素中尋找下一個機會點。

對於行業轉型,許院長也給出清晰的路徑:當代中國傢具業=德國工業4.0+義大利創新設計體系+北歐人本主義思想和可持續發展理念+日本的精細化和精益化作風+中國的國家稟賦。在供給端和消費端持續發力,才能承載中國傢具邁向全球的大國夢想。

02崔卓君:《2020深圳展潮流趨勢分析及未來産品預測》

受疫情影響,原本Z世代的“懶宅文化”,迅速走進大眾視野,使得消費者對家居的理解大為轉變,進而驅動傢具企業在産品材料、技術、供應鏈、智慧科技及行銷方式上也隨之改變。可以説,疫情助推了需求側與供給側的融合,這種融合是決定潮流趨勢的關鍵指標。因此,後疫情時代的潮流趨勢是要跳脫出産品本身的格局,站在更高的維度去看待其中的邏輯。

深圳傢具研究開發院崔卓君老師基於2020深圳國際傢具展的深入研究分析,對當前傢具趨勢及産品特性給出分析和判斷。

深圳傢具研究開發院戰略拓展中心主任崔卓君

現代國際風格(去風格)的盛行,意味著在産品表現上較之上一代産品,更輕盈、簡潔、空靈、更追求顏值、更追求舒適;在産品技術上,對材料、設備、加工精度的要求更高,成為企業的硬門檻;在産品的增值途徑上,風格、材料二元導向成為過去的價值增值途徑,未來在於真正的設計、文化、藝術與科技的融合;在産品的投放上,需要考慮全渠道的流通屬性,引流/截流/轉化。

簡言之,傢具企業一定要“逆向設計,順向籌謀”:因供應鏈技術、需求側、供給側而“逆向設計”,在正確定位下謀求相對優勢,以數字化為工具來“順向籌謀”。

會員大會

城市+地産+産業+商盟=共用紅利

任何産業的發展都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尤其在後疫情的特殊節點。當前,中國全面進入國內“大迴圈”和國際國內“雙迴圈”的新時期,深圳全面進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新階段,受此影響下的深圳家協和深圳傢具行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朝著高品質方面邁進。

01侯克鵬:《産業宏觀圈動態》

作為中國傢具行業戰略專家,深圳家協主席侯克鵬對社會經濟及城市對傢具製造業的影響有著非常宏觀的分析。

深圳市傢具行業協會主席侯克鵬

侯主席認為,先行示範的深圳就是最大的風口。作為中國建設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深圳蘊含著巨大的機遇,不管是高新技術産業,還是傳統優勢産業,也不管是人居生活,還是公共建築,將是中國高品質高標準發展的尖兵和樣板。

深圳改革開放40年,之所以獲得如此卓越的業績,得益於兩件事情:一是在上個世紀80年代,學習了香港的自由市場觀念;二是科技創新,代表科技、智慧化等的頭部企業聚集在深圳。所以説,深圳特區的發展是中國共産黨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

深圳家協帶領下的深圳傢具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得益於選擇了兩條正確的道路:一是持續秉承高品質、高標準的理念;二是堅持創新設計。深圳的傢具企業與國外設計師深刻合作,對標國際引領行業發展。

因此,傢具行業要做新時代改革的尖兵,都必須遵循深圳高品質高標準發展的要求,向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數字化轉變,才能乘著新時代的紅利逆勢而上。

02關永康:《對精裝産業化及其生態鏈的思考》

毫無疑問,房地産是傢具業的最上游,精裝産業的發展時時刻刻都在影響著我們。作為跨界逆行的先行者,深圳家協住宅精裝研究院通過五屆深圳國際精裝住宅展,為中國精裝産業化探索出方向。

深圳家協住宅精裝研究院院長關永康

關永康院長從行業3大痛點到3大結論,為我們梳理出精裝生態鏈的整體邏輯。2016年起國內精裝房井噴。去年交付超過300萬套,滲透率達 32%;成本導向轉為産品導向:産品力集中在戶型設計/建造品質/配套部品功能等。對部品供應商的産能/品質/價格/服務/個性化等要求越來越高;百強房企重心在一二線城市,逐步溢出到三四線;聚焦熱點城市群二線城市,長三角仍是新增土儲主要區域,兩年內陸續投入市場;珠江三角洲是目前國內精裝配套部品品類最齊全、供應量最大、品質最高、協同性最好的區域,基本實現半徑100公里配送,除此國內沒有這樣的産業配套齊全的地區。但是最大的精裝配套市場卻是在華東,而且需求在持續擴大中,因為相應速度影響服務品質,喪失了大量的商機!

任何嘗試進入精裝供應鏈的企業必須打造三大核心能力:強大的跨界研發能力、強大的精益製造能力、強大的精準交付能力。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03洪小惠:《未來設計圈,設計新主場》

對於中國傢具行業本身的發展,已經成功舉辦25年、35屆的深圳時尚家居設計周暨深圳國際傢具展,無疑是産業的引領者和潮流趨勢教育平臺。

深圳市傢具行業協會秘書長洪小惠

深圳家協秘書長洪小惠現場為我們解碼2021深圳時尚家居設計周,28萬㎡、8大主題展,“深圳國際傢具設計展”、“設計靈感基地”、“光生活展”、“全宅智慧家居”、“新消費·life生活展”、“國際工作環境設計應用展”等,圍繞“潮傢具、潮光、潮居品、潮宅”,基於生活新場景“耍、炒、躺、鏟、坐”,為我們呈現全球家居新消費趨勢。

屆時,不僅建築/室內/産品/燈飾/辦公等全領域設計師齊聚深圳,高定生活設計/現代簡奢生活設計/現代簡約生活設計/木係生活設計/童趣空間設計/智慧睡眠+軟體生活的中國400強品牌將攜新品亮相,共同探索新生活趨勢、新消費生態與新城市未來。

04胡小鋒:聯動優質製造端,驅動行銷端共贏

不僅傢具企業轉型,全國流通業也在升級。百佳聯盟就是中國區域家居流通業新晉力量,在區位資源、異業資源和服務資源等方面有著獨特優勢,胡小鋒理事長非常希望,能通過深圳家協,引入更多符合消費需求和行業形態的企業,聯動優質製造端,共同幫助行銷端實現共贏。

百佳聯盟理事長,南通百安誼家國際家居總經理胡小鋒

深圳家協

簽約+捐款+扶貧+賦能=使命擔當

深圳家協作為中國傢具行業核心組織,是引領産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會員大會現場,尤國忠會長為我們全面呈現深圳家協的各項作為,展示作為核心組織的行業責任與社會擔當。

深圳市傢具行業協會會長尤國忠

深圳市傢具行業協會監事長陳日雲

01深圳家協與居然之家戰略簽約

1月8日上午,居然之家與深圳市傢具行業協會全面戰略合作夥伴簽約儀式暨新聞發佈會在深圳家協總部隆重舉行。作為全國家流通業巨頭的居然之家,與作為中國傢具行業核心組織的深圳家協,基於品質、原創設計、渠道、行銷等領域的共融共創,能夠極大改善行業營商環境,保護公共競爭,推動行業自律,也是在國家大力推進國際化、市場化、法制化新發展理念下,中國大家居走向未來的良好開端。


02深圳家協向疫區捐款100萬元

2020年1月湖北及武漢發生新冠疫情。在得知上述情況後,經洪小惠秘書長、尤國忠會長提議,由會員部與理事會成員通過微信、電話、短信等方式取得許可後,協會決定向深圳市慈善會捐款人民幣100萬元,用於深圳市慈善會“共抗疫情深慈馳援”項目。

03深圳家協積極履行扶貧義務

2020年6月,深圳家協先後向廣西百色市淩雲縣泗城鎮後龍村中心小學、廣東省汕尾市陸河縣護二村等提供扶貧贊助,積極為國家扶貧事業做貢獻。

04深圳家協主導成立多個專委會

為推動産業進步,深圳家協在完善各項平臺和服務的基礎上,先後組建家居供應鏈創技術專業委員會、ON LIGHT設計專業委員會、深圳標準認證辦公傢具專業委員會等多個專業委員會,聯動各個行業的先鋒力量,基於高品質發展原則,共同推動各産業的轉型發展。

如今的深圳市傢具行業協會,不止于中國傢具行業核心組織,也是推動中國傢具上下游産業及影響消費社會民生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金汐思潮匯暨深圳家協會員大會,不僅為我們深入剖析行業的戰略格局、潮流趨勢與發展方向,更為我們呈現了中國傢具的使命擔當。

相信,在國家政策指引下,在深圳高品質發展戰略驅動下,在深圳家協及各行各業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傢具一定能從今天開始,在未來迸發出更加強大的能量,承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圳國際傢具設計展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