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近東的“留人之道”:激勵就是最好的約束

時間:2020-09-17 19:10:00 來源 : 中國經濟網 作者 : 一鳴

管理學大師松下幸之助説過:企業最重要的資産就是人。對於企業而言,吸引和保持優秀人才的能力是體現公司成就最好的指標。隨著“金九銀十”的用人旺季到來,員工和企業能否為彼此創造價值,成為了求職者和用人單位的共同關注。

“沒有物質談什麼理想,要給員工創造價值。”一直以來,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始終秉持“激勵就是最好的約束”這一“留人之道”,強調以各項激勵政策創造價值,實現企業和員工的雙贏。疫情之下,蘇寧“逆勢”加碼薪資、福利、股權等動作不斷,張近東是如何用激勵讓企業與員工離得更近、走得更遠呢?

價值共創,利益共用

在張近東的價值觀中,一直蘊含著利益共創共用、責任共擔共當的理念,這也直接影響著蘇寧的激勵機制。近年來,蘇寧不斷加大“真金白銀”的激勵範圍,向員工群體下沉,吸引和保留了一大批肯做事、能做事的事業經理人。

疫情之下,行業內降薪、裁員的情況並不罕見。但據知情人士透露,蘇寧于7月開始進行年中整體調薪,根據不同崗位和績效,漲幅達7%~54%,並已于8月底兌現,領跑國外機構預測的2020全球平均3%的漲薪幅度。“沒有物質談什麼理想!”張近東在服務終端探訪時對一線員工表示,薪酬激勵將覆蓋廣大的服務終端員工,將薪資與用戶滿意度掛鉤,服務做的越好,薪資就越高。

股票期權作為最為有效的激勵制度之一,近年來也成為張近東“激勵下沉”的有效手段。據悉,近期蘇寧第三期員工股權激勵計劃已經兌現落地。目前蘇寧已經實施3期員工股權激勵計劃,第三期員工持股計劃初始共計7307萬股,此次員工股權激勵,個人收益率預計將會達到30%。未來蘇寧還將繼續加大股權激勵力度,並已明確了金融、科技、體育、物流等新板塊的股權激勵機制。

張近東還曾説過:“不能讓有能力的年輕人住不起房。”因此,蘇寧在員工“安居”方面的福利政策也頗為引人羨慕。目前在北上廣深、南京、杭州等全國42個城市,蘇寧約為員工提供9000余套條件優越的宿舍和公寓,可滿足近4.5萬名員工的居住需求。自2017年起,蘇寧推出了“員工購房借款項目”,面向核心骨幹員工,提供最高額度50萬的購房借款,目前累計已發放約2.5億元。

企業激勵員工,員工回報企業

“人員的管理不是簡單、粗暴的厲治,應真正體現出企業對幹部、員工發自內心的關心,任何約束都應該建立在激勵的基礎之上。”張近東始終相信,激勵才是最好的約束,留住人心才能留住人。

在蘇寧30年發展中,員工激勵是張近東人才管理最大的王牌。在年中薪資、股權等激勵帶動下,今年的蘇寧818大促期間,銷售額同比增長107%,蘇寧超市訂單量同比增長達到141%。“理想與物質”的高度統一,使員工的工作自覺性增強,激發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從而形成“企業激勵員工——員工回報企業”的良性迴圈。

今年,蘇寧宣佈由“零售商”戰略升級為“零售服務商”,並全新升級“專注好服務”的品牌主張,員工就是最大的“硬實力”。除物質激勵外,張近東還強調把責任導向融入激勵機制,把蘇寧事業與個人事業、蘇寧目標與個人目標進行融合,通過“大膽任用、破格提拔”的成長壓力激勵更多年輕優秀人才凸顯,成為服務用戶這一“百年事業”的戰略儲備。

在近期入職的蘇寧1200十八期管培生中,不乏“常春藤”、“985”、“211”等95後、00後名校畢業生。數據顯示,蘇寧的幹部群體中,80後幹部佔比72%,90後幹部佔比12.8%,1200總裁級高管的平均任職年齡才38.3歲。越來越多年輕優秀人才在事業激勵下,通過蘇寧平臺實現成長。

德魯克在《管理》一書中提到,管理之道可以歸納為:使企業有前途,使系統有效率,使員工有成就。在蘇寧,激勵讓員工把自己的事業與企業發展聯繫在一起,把自己的職業當成一項長期的事業來做,在企業的發展和壯大中不斷突破自己,實現自身價值。這不僅是張近東的“留人之道”,更是企業長遠發展的秘訣。(一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