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宜家家居到陳歐看準的共用充電寶 誰在引領租賃經濟新潮流?

時間:2020-09-14 17:00:21 來源 : 北國網 作者 : 佚名

近日有英國媒體報道稱,當地的無印良品、宜家等品牌陸續推出了傢具出租服務。

8月,線上行銷資訊平臺SEMrush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7月英國共有48250條與傢具出租相關的搜索,是今年4月的兩倍,其中,40歲以下的年輕群體是租傢具的“主力軍”。

傢具領域只是冰山一角,在服飾、電子産品等更廣泛的快消品領域,都掀起了一股租賃風暴。零售業分析諮詢公司“零售業反思”創始人安德魯·巴斯分析稱,新冠疫情讓不少人陷入了財務困境,租借可減輕人們的經濟壓力,“讓人感覺心裏舒服得多”。

事實上,除了讓租賃方降低使用成本,對出租方來説,這同樣是賺取額外收入,降低風險的有效途徑。

形成雙贏局面的租賃經濟迅速風靡,由此演化的共用經濟也隨之呈現繁榮態勢。

國內復工復産以來,不少白領選擇在下班時打開網約車軟體,接順風車訂單,為自己賺一筆回家的油費;兼職網約車司機數量激增,滴滴甚至升級了拼車業務。8月27日,滴滴出行宣佈,8月25日七夕當天滴滴出行包括網約車、順風車、計程車、單車和代駕業務在內的全球日訂單量首次突破5000萬大關。

從網約順風車的繁榮不難看出,共用經濟是租賃租經濟的延續與全新變體。一方面,它與租賃經濟相同,將某物的使用權借貸給承租人;另一方面,它比租賃經濟多了一個重要前提,被轉讓物品是冗余、閒置的。

滴滴出行等順風車平臺,是將汽車與司機的閒置空間和時間出租;共用辦公空間wework,是將商業樓冗余的空間再次出租;盒馬推出的共用員工平臺,則是利用尚未營業的餐飲服務業員工,幫助線上電商企業緩解訂單壓力。

業內人士分析稱,所有共用的初衷都是將社會閒置資源再次利用,提高資源使用率。

近年來,以共用經濟為代表的新租賃經濟,利用第三方信用體系和網際網路化,實現了更標準的供需關係。2018年前後,街電、青桔等先後與支付寶花唄、微信支付合作,推出信用免押服務,信用值達標的用戶,將不再額外繳納押金費用。信用成為租賃、共用的核心保障。

2020年以來,青桔單車迎來訂單新高峰,聚美旗下共用充電寶街電,通過信用免押,再次攬獲大量用戶。在餐飲店、商場、機場、高鐵站等人流密集型場所,街電隨處可見。

國家資訊中心預計,未來5年我國共用經濟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長,共用平臺APP已經成為全民應用,以街電為例,其累計用戶量早已超過2億人。

40歲以下的年輕人和那些即將長大的00後甚至05後,正在將共用經濟從時尚潮流變為一種生活習慣引領一個更為理性而宜居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