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居,點亮e生活

時間:2020-07-08 15:06:11 來源 : 央廣網 作者 : 佚名

數據來源:艾瑞諮詢、國際數據公司、京東、天貓

核心閱讀

“智慧助理”“APP操控”“家電互聯”……如今,很多家居産品都主打智慧化。近年來,智慧音箱、掃地機器人、智慧門鎖等智慧家居産品逐漸走入千家萬戶,為人們的居家生活增添了便利和樂趣。另一方面,如何建立標準規範,提升用戶體驗,防範安全風險,也成為智慧家居産業融合發展所面臨的挑戰。

“我回來了!”走進北京一家網際網路企業的智慧家居樣板間,只需輕輕呼喚一聲,房間內的燈光、空調、空氣凈化器等家電應聲啟動。在客廳,動動嘴就能遙控電視、調節燈光冷暖強弱;在廚房,智慧報警系統隨時監控燃氣水電安全;在臥室,清晨不用起身就能拉開窗簾享受陽光;即使不在家,也可以遙控掃地機器人打掃房間,通過智慧門鎖和智慧攝像頭隨時了解家中情況……

貼近生活市場廣闊

智慧家居産品日漸融入人們生活,今年市場規模預計將達5000多億元

“今天您覺得身體怎麼樣,體溫多少度?”“目前有大白菜、番茄、黃瓜,您想買些什麼菜?”……在北京市西城區大柵欄街道“銀鶴零距離”養老統籌調度中心,社區工作人員坐在辦公桌前,通過一台帶螢幕的智慧音箱和居家老人交流,提供健康諮詢和生活服務。

去年9月,該中心按需求將智慧音箱發給了社區內的部分老人。“有了智慧音箱,既方便了老人生活,也提高了我們的服務效率,疫情防控期間,還減少了接觸。”中心主任馬乃篪介紹,老人不僅可以利用音箱控制家電、查問天氣、點播音樂,還能通過中心與百度合作打造的“愛老驛站”功能,實現取餐、維修、諮詢等社區服務。

據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報告顯示,中國智慧音箱市場在過去一年經歷了快速發展,2019年智慧音箱市場出貨量達4589萬台,同比增長109.7%。“智慧音箱使用智慧語音交互技術,貼近家庭生活使用場景,是對話式人工智慧技術的典型應用。”百度公司副總裁、百度智慧生活事業群組總經理景鯤説。

除了智慧音箱,還有不少智慧産品應用在社區防疫一線,比如無需停留就能測體溫的智慧體溫測量儀、用手機就能操控的智慧開關、分流乘客避免扎堆的智慧電梯等,為疫情防控和人們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而智慧門鎖、掃地機器人等居家“助手”,早已深深融入人們日常生活中。“家裏有了掃地機器人、智慧洗衣機,確實能輕鬆很多。”北京市海澱區的程式員小王説,由於平時工作忙,智慧家居産品成了他的生活幫手,為他分擔了很多家務勞動。

4月28日至5月10日,商務部會同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開展第二屆“雙品網購節”促銷活動。活動期間,智慧産品銷量增長20%以上。艾瑞諮詢有關報告預測,2020年中國智慧家居市場規模將達到5819.3億元。

産業興起尚待完善

部分産品智慧化水準不足,存在安全風險,應統籌搭建智慧家居生態系統

“現在來買空調的顧客以年輕人為主,除了製冷、空氣凈化等核心功能,顧客也更多關注産品是否智慧。”走進一家大型家電賣場,店員們都對智慧家電越來越受關注深有體會。某品牌空調專櫃的售貨員賈先生告訴記者,越年輕的顧客,越在意産品的智慧化。“有的顧客會選擇帶有語音操控功能的電視機,方便家裏的老人和孩子使用。”某品牌電視機專櫃的售貨員趙女士説。

“人工智慧的大多數技術都可以應用於智慧家居場景,包括人臉識別、語音識別、人機對話,乃至情感分析等。”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專家李長亮介紹説,“目前,人工智慧技術産業化趨勢剛剛開始,在智慧家居領域落地還有很大空間。”

其實,大家對智慧家居産品的疑慮一直都有:有人吐槽實用性差,買了一款智慧微波爐,運作智慧菜譜還需要人工選擇食材種類和重量,功能很雞肋;有人批評穩定性差,某品牌智慧體重秤經常無法和手機APP連接,數據隔三差五丟失;有人覺得性價比低,某品牌油煙機均價4000元,加上一塊智慧大屏之後,售價超過1萬元……

“有些産品其實只是‘偽智慧’,還不能理解複雜的口語化指令或實現深度交流;在平臺搭建層面,行業標準還需進一步完善。智慧家居涉及家居裝修、家電産品和網際網路平臺,三方如何統籌搭建智慧家居生態系統,還應該繼續探索。”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詹新惠説。

此外,資訊安全風險控制也是一個難點。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佈的《“網際網路+行業”個人資訊保護研究報告(2020年)》指出,部分智慧家居設備在實現産品功能時,收集個人敏感資訊。此前,騰訊安全科恩實驗室對486款物聯網設備固件開展檢測,共發現16508個安全風險,智慧家居設備存在的安全風險數量最多。該實驗室研究員趙澤光介紹,“目前智慧家居設備多采用‘設備—雲—客戶端’的控制使用方式,安全風險廣泛存在於各個環節和端口中,隱私保護制度設計和安全技術應用至關重要。”

互聯互通未來可期

5G等新技術將促進智慧産品互通互聯,助力防範安全風險,加速智慧技術落地

未來,冰箱能夠識別食品,計算保質期和營養成分,結合用戶健康情況給出飲食建議;門鎖可以自動識別人臉、聲紋和環境,決定開門還是報警;所有智慧家居産品能夠互聯互通,主動感知環境、識別行為,獲取用戶需求,自動完成相關操作……

4月28日,上海市消保委發佈“2020體驗上海”消費體驗館名單,包括“海爾智家001號體驗中心”“華為智慧生活館”等多家智慧家居體驗館。體驗館中展示的智慧生活,將如何走進千家萬戶?在詹新惠看來,這有賴於四方合力:“一是高速穩定隨時隨地聯網的外部環境;二是實時快速處理大數據的雲計算能力;三是能真正與人深度交互的智慧設備;四是確保網路安全、連接安全、終端安全。”

3月24日,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全力推進5G網路建設、應用推廣、技術發展和安全保障。李長亮説:“5G頻寬高時延低,人與設備、設備與設備之間的交互更加快速便捷,在此背景下,可以將不同的家居設備感測器和演算法軟體統一整合,通過雲端中控打破設備孤島,形成智慧的互通互聯。加之未來行業標準進一步統一規範,人工智慧技術落地的障礙會越來越少。”

“在安全風險上,需要生産企業和監管部門共同努力。企業要增強安全意識,提升安全開發和運營能力,形成安全管理閉環。監管部門要建立健全安全標準和風險評估體系,定期開展抽檢和測試驗證工作。”趙澤光建議。2019年6月,全國資訊安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發佈了《資訊安全技術智慧家居安全通用技術要求(徵求意見稿)》,該標準規定了智慧家居通用安全技術要求,為企業、政府和第三方機構在安全能力建設和安全測評工作方面提供更多參考。

■記者手記

讓智慧生活更省心舒心

在家電賣場採訪時,發現一個現象——幾乎每款通過語音控制的智慧家居産品,都有自己專屬的“名字”,只有叫對了“名字”,才能“喚醒”相應家電。要是家裏有多個智慧家電,挨個下載控製程序,並叫對“名字”,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見,構建智慧生態系統,對智慧家居發展非常重要。

智慧生態系統好比智慧家居的“大總管”,完善的智慧生態系統,能自動控制不同産品,讓它們各司其職、有序運轉。現階段,利用技術整合、概念創新,完善智慧生態系統建設,才能最大化發揮智慧家居的優勢、真正方便消費者。隨著智慧家居品類日漸豐富,功能不斷完善,讓各單一産品形成合力,協調運作,才能真正讓人們樂享省心、舒心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