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創“預先處置法”解小區裝修之痛

時間:2019-09-17 14:29:13 來源 : 北京日報 作者 : 林靖

作為北京市海澱區首個以民警命名的社區警務室的負責人,段保華自創“裝修糾紛預先處置法”等,使小區裝修擾民、詐騙等糾紛警情銳減,今年8月裝修擾民和詐騙報警均同比下降90%。

多年來,裝修噪聲問題一直困擾車道溝南裏小區居民,每季度小區裏都有四五十戶裝修,頻發矛盾糾紛。如今,這類糾紛得到了海淀公安分局萬壽寺派出所社區民警段保華的有效治理。段保華將自創的方法稱為“裝修擾民糾紛預先處置法”。今年春節後,段保華設計了一份《裝修住戶告知書》,告知書寫明禁止裝修噪聲的時間及處罰規定,以及裝修垃圾放置清理方面的提示,並附上回執單。他請物業將告知書發給每一個申報裝修的住戶,由裝修住戶和施工負責人填好回執單,交回物業。他根據回執單聯繫裝修戶和工頭,到府強調相關規定和處罰措施等。如果居民間因裝修産生矛盾,段保華便立刻根據回執單聯繫裝修住戶和工頭,制止違規裝修。前一段時間,社區內有一家幼兒園曾因裝修擾民兩次被居民反映。段保華根據預先掌握的資訊,及時聯繫工頭,令工頭立即叫停夜間施工。這一措施實施以來,成效顯著,社區裝修擾民糾紛數量5月降了一半,8月同比下降90%。

破解裝修擾民難題後,段保華又將“預先處置”措施擴展到其他類警情,如提前干預小區詐騙案、鄰里糾紛案的發生等。段保華邀請法官、檢察官、律師來社區警務室值班,每週解答居民鄰里糾紛、房産糾紛相關法律問題,牽頭成立居委會和樓門長參與的“社區矛盾糾紛化解小組”。他還發動黨員跟他一起挨家挨戶提示防騙,利用各樓微信群宣傳防騙,居民防詐騙意識顯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