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日通智慧供應鏈的生存法則:立足家裝行業根本,數字化轉型是硬道理!

時間:2019-09-12 15:01:21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佚名

從“産品引導型”經濟到“消費引導型”經濟的轉變,家居家裝行業花費了數十年,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消費者對一站式服務需求、對産品環節和服務環節的透明度要求提升,促使家裝企業供應鏈能力和效率的大幅提升。

易日通是A股率先上市企業東易日盛集團旗下服務於大家居行業的供需鏈平臺,成立2年多以來,憑藉靈活的管理,以及東易日盛多年的數字化基礎,研究出一套自己獨特的打法——自管控倉儲模式,讓供需鏈不再是被動工作,而是智慧工作。

傳統的供應鏈企業沒有一個業務中控平臺,將物流供應鏈上下游各個環節的作業節點集中展示,使企業可以全方位了解貨品、庫存、人員等各環節的資訊內容。企業不知道貨在何處,人在何處,無法保證物流調度的精準合理,從而影響客戶體驗,甚至造成客戶投訴和虧損。所以,無論是電商還是傳統行業,打造資訊化是一條必經之路。易日通從創立初期建立了OMS訂單管理系統、WMS倉儲系統、TWS運輸系統、以及BMS結算系統,數字化系統的建立,其核心價值就是供應鏈的“智慧化”,改善企業經營,減少虧損,提高口碑,避免客訴。

智慧化的供應鏈系統打破了資訊的孤島,通過各種演算法的協同工作,來幫助企業在經營的各環節作出智慧的決策,同時,想要從根本上提高效率,必然還要解決物流成本的問題。

降低物流成本是一個現實的考驗。什麼樣的物流運作模式,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大大優化物流成本?

作為家裝行業專業的供應鏈平臺,易日通基於數字化平臺的深度分析、整合能力,通過控制合理的配送次數,將物流成本率控制在1.6%左右。從工程開始到結束,保證配送次數在3次以內,第一次是配送輔材,第二次是主材,如地板、墻漆,第三次是馬桶、煙灶等主材。大於3次配送,就會反映出一些問題,一個是物流費用的上漲,另一個是工期問題。舉個簡單的例子,多臺4.2米車輛從工廠裝貨,送至客戶家裏,每台車成本900元。一台4.2米車成本為900元,裝貨15方,假設一次出單量為M方,需要 M/15台車,配送費為 M/15 x 900元。簡化公式後,以此類推,配送兩次就是 M/15 x 900x2=M/15x1800,配送三次就是M/15x2700,配送次數越多,成本花費越大,客訴出現的風險就越高。另一個是工期問題,裝修的工期理論上是可控的,當你發現一個裝修訂單,出現了第4次配送,那麼它一定是有延期的情況出現,而延期就會有客訴的風險。所以,配送次數反映出來的價值就是通過合理配送,倒逼工期,降低成本,減少客戶投訴和虧損。

東易日盛股票作為億元規模家裝企業中股票上市企業,東易日盛數字化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止過。據東易日盛公開發表的東易日盛年中報顯示,東易日盛年中表現營收達到18.65億元,在整個大經濟環境疲弱下,許多公司都出現虧損、股票頹勢下,東易日盛業績表現確實已經不錯了。同時,易日通在數字化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果也是東易日盛年中報的亮點,使東易日盛年中表現更加出彩,使東易日盛業績更突出。

2019年,家裝行業迎來真正的變革時期,許多企業都喊著“供應鏈優勢,將會成為家裝公司致勝的唯一武器”,卻沒有人真正的沉下來、走出去,在這方面,東易日盛作為家裝行業的龍頭企業,一直是行業的先驅者,無論是數字化戰略轉型,還是供應鏈體系的搭建,每一個舉措都為行業指明瞭一條生存之路。易日通從成立至今一直立足行業根本,在變革時期搶佔先機,成為數字化供應鏈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