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下智慧家居能否突破“互聯互通”難點?

時間:2019-07-31 09:06:53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趙佳琪

近幾年,智慧家居一直呈現出高速增長態勢。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公司IDC發佈了2018年智慧家居市場的實際數據和2019年智慧家居市場的預測數據,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智慧家居設備市場預計,將同比增長26.9%,出貨量達到8.327億台。

在2019年至2023年的預測期內,IDC預計,全球智慧家居設備市場將持續增長,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16.9%。隨著消費者在家中使用多種設備,以及産品和服務的增加,2023年全球智慧家居市場的出貨量將接近16億台。就類別而言,2019年家庭安全監控類別將繼續佔據主導地位,出貨量將達到1.403億台。

同時,相關數據顯示,預計中國智慧家居2019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98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産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品牌之間的競爭也如火如荼,國外有亞馬遜、谷歌、蘋果、三星等知名品牌搶佔全球市場,國內有華為、海爾、小米、阿裏、美的等巨頭掘金智慧家居行業新藍海。 

無法互聯互通仍是最大痛點

儘管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但智慧家居目前還是有“無法互聯互通”的最大痛點。 

其實所謂智慧家居,實際上就是利用網路通信,電腦和綜合佈線技術,並將其與人們日常家居生活中的各個相關子系統結合到一起進行統籌管理,從而使人們家居生活安全性和舒適度大幅提升。智慧家居和傳統的家居相比不僅舒適,還能自動化的指揮。

然而眾多智慧家居用戶表示,家裏添置的一些智慧産品,如A品牌的音箱、B品牌的空調、C品牌的烤箱、D品牌電視、E品牌的冰箱……儘管都是智慧硬體,幾乎每個品牌都要在手機上下載一個單獨的APP,使用時需要操控多個APP。操作的繁瑣嚴重影響了用戶體驗。

業內人士認為智慧家居不能互聯互通的主要原因在於智慧家居産品力量過於分散,技術以及産品系統各異,相容性不一,並沒有打通各産品間的‘任督二脈’,所以造成了諸多不利於産業發展的現象。

5G時代真的能解決“無法互聯互通”問題嗎?

相比4G網路,5G網路傳輸速度要快數百倍,還擁有廣覆蓋、低功耗、大連接、低時延等特點。一些業內人士表示,有了5G網路的支撐,“萬物互聯”才可能真正實現。

但就現在而言,人們的美好展望並沒有實現。現如今智慧家電普遍還是依靠室內的Wi-Fi網路。當下,需要4G網路或者未來一段時間裏需要5G網路的地方也大多體現在手機數據網路連接上。簡單來説,如今的智慧家電所處的網路環境跟5G網路關係並不大。

智慧家居控制系統通過多個感測器將各孤立系統資訊連接起來,但目前國內智慧家居品牌眾多,尚無統一標準,導致不同品牌的産品無法互聯互通,不利於智慧家居發展。而5G的出現能否促成廠商放棄自己的利益,還有待商榷。

簡單來説,目前最重要的是建立行業標準。儘管智慧家居領域競爭較激烈,建立行業標準有一定難度,但相關機構正致力於改變這一現狀。據悉,2004年中國家庭網路標準産業聯盟-e家佳聯盟成立;2012年,由海爾Uhome牽頭,包括長虹、松下、冠林等企業共同發起的“中國智慧家居産業聯盟”成立,致力於建立行業産品、技術、施工等標準,也推動了中國智慧家居産業的良性發展;2014年,京東微聯成立,通過第三方平臺的方式,為智慧産品的協議互通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目前合作的國內一線品牌包括海爾、美的、飛利浦等上百家重要企業,涉及四十多個品類,包括空調、廚房電器、環境電器、健康設備等重點品類,已經接入上千款的智慧産品。

除此之外,包括阿裏智慧、騰訊、蘋果Homekit、Google、美的M-smart等,都在致力於推出自己的互通協議。在這些平臺的努力之下,越來越多智慧産品互相相容,共同為實現智慧家居發光發熱。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徐東生表示,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目前正在推進智慧家電跨品牌互聯互通工作,提出了雲端互聯的輕量級技術方案,在最大限度維護企業既有利益和個性化的同時,實現跨品牌互聯互通。(趙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