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設計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 設計師要起到引領作用

時間:2019-05-23 16:14:45 來源 : 中國網家居 作者 : 孫涵

以中國設計品牌戰略為主題,以匠心與學術思辨為引領的2019“奔跑•追夢”「中國設計品牌」大會日前在北京圓滿落幕。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副理事長、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碩導劉偉榮膺2019中國設計品牌榜·教育突出貢獻人物。

會後,劉偉與中國網家居進行了深入交流。劉偉教授表示,年輕設計師就業及市場適應度是目前年輕設計師初次就業後面臨的最關鍵問題。

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副理事長、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碩導劉偉(右)

在聊到學設計的學生畢業後設計生産出的産品存在與消費者需求貼合度不高的問題時,劉偉説:現在確實存在消費者買完了産品後覺得很有設計感,但是和消費者生活的實用性、貼合性不是很強的問題。所以在現在的教育教學中,會格外強調在設計中既要有想法,又要適用於大眾和消費者的需求貼近,這樣的作品才是消費者需要的。

劉偉講到,我們都説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設計也是如此。所以作為一個設計師是要有追求的,他的設計要高於生活、高於消費者的期待,這樣消費者才會認為是有價值的。

劉偉表示,在平時教育過程中也會和學生一再強調設計是一個重服務的行業,要為消費者量身打造、了解消費者的需求,用我們的專業知識給他帶來很好生活體驗,這個好字的判斷就是要對消費者的生活品質有所提升。

其實品質提升涉及兩方面,第一是它的舒適度,現在在傢具裏面,各種産品的存在是要幫助消費者生活的舒適度不斷得到提升。另外一方面是,當市場不斷放入各種産品時,可能造價價格方面就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要在一定的價格限定下做到最好,這才是設計師應該有的態度和水準。

劉偉告訴中國網家居頻道,在針對設計與消費者需求上,是需要引領的。比如醫師、設計師、律師還有老師等職業都存在一定引領性,你的設計理念、美學欣賞要能帶給消費者更高的生活追求和審美提升,同時不能曲高和寡,不能過於強調自我、強調自身價值與認知,要記得自己是服務於他人的。所以最適合消費者的設計是在別人的需求基礎上,將審美理念提升一部分,這個部份範圍要在消費者的欣賞、接受範圍內。

談到設計學生畢業後對自己設計方向設計風格的認知空白話題時,劉偉説:現在的教學過程中也慢慢注意到這一問題,社會行業是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而學校相對來説有一套較為成熟的理論體系,當一件事物成熟後他可能就存在滯後於市場的問題。但對於設計師而言,他剛踏入社會時要明白一點:他不是為了應付市場而做設計,是要在市場需求的基礎上有所提升,以此來引領消費者。所以學生的空白期和迷茫期也是他們的成長時期,過了這段時間很多問題他就都可以理解。

劉偉表示,當學生剛踏足社會在這個時候繼續堅持自己的理想,在現實中不斷的融入自己的理想,就能夠達到比較契合的狀態,你最需要做的就是慢慢磨合這是一個過程,急不得。(孫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