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近東談智慧零售:終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時間:2019-04-24 09:22:09 來源 : 東方網 作者 : 佚名

伴隨著資訊技術及終端的不斷落地與普及,高度競爭的零售行業在智慧零售的整合下,不同場景之間建立了更深入的聯繫,全場景、全渠道融合成為零售行業未來最重要的趨勢之一。

智慧零售的創領者、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參加長三角工商峰會時就表示:“網際網路時代,一個企業的價值不是你擁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為別人所用。未來的企業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張近東談智慧零售:終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圖:張近東在長三角工商峰會上發言)

打破行業、場景壁壘,在智慧零售體系中找準定位

在智慧零售時代,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的理念已經深入到了消費者和零售企業心中,並推動了智慧場景的重建,使得智慧零售龍頭企業在行業中建立了先發優勢,迅速拉開了與其他零售企業的距離。不管是阿裏的“盒馬鮮生”,還是蘇寧的“蘇寧小店”,都以門店的全新升級和業態的重構融合抓住了消費者生活中的重點,成為線上線下融合提升消費體驗的範例。

但作為智慧零售的開創者,張近東卻並不認為智慧零售體系的建設是一個企業或者幾個企業能夠完成的。在他看來,要想實現零售行業整體的智慧升級,必須整合全行業、全渠道的力量,打破場景壁壘、實現不同場景之間的優勢互補,讓每個企業都能在智慧零售體系中擁有自己的位置,並能在智慧零售的進程中獲益。

隨著智慧零售向更廣泛場景的擴展,場景融合的趨勢日益明顯,而蘇寧也在以行動不斷印證著這一趨勢。在不斷豐富和完善自身“兩大、兩小、多專”智慧零售場景的同時,蘇寧憑藉卓越的智慧零售技術、品牌、生態能力,與來自全球的合作夥伴共同推動著零售行業的融合和升級,成為智慧零售在世界範圍內的賦能者。

張近東談智慧零售:終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圖:蘇寧與義大利綜合型食品企業福奇Farchioni建立合作)

連結資源,輸出能力,共建生態

如今,在拼殺激烈的零售市場上,資源聚集效應會更加明顯,頭部企業的優勢也越發體現出來。像阿裏、蘇寧這樣的平臺型巨頭,其生態資源、數據資源、基礎設施資源,都是連結外部企業、共建生態的議價資本,更是共用能力、提升行業效率的方式。

換句話説,張近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論斷是共識,也是蘇寧構建智慧零售生態體系的坐標軸,即便是僅從其近一兩個月的業務動作來看,這也能得到證明。

近期,在國內蘇寧通過與華晨汽車集團、月星集團等汽車、家居、地産行業的領軍者展開深度合作,將領先的智慧零售能力在不同場景進行了成功“嫁接”,結出了多樣化的智慧零售共贏果實;在國外,蘇寧將智慧零售打造成了與義大利等發達國家連接的紐帶,極大地助力了中國消費者的消費升級和中外經貿融合。

張近東在中意兩國領導人見證下與義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主席卡洛·費羅簽約時就曾表示,“我們希望以智慧零售打通中意商貿交流之路,架起合作之橋,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全面助推中國的消費升級。”

其實,除了企業和經濟組織,蘇寧也是政企合作、協同助推區域經濟的代表。不久前,蘇寧加碼“北京攻略”,將圍繞智慧零售與北京通州區政府在零售、物流、科技、投資等多個領域展開深入合作,實現“北京城市副中心”整體的智慧升級。

未來是萬物互聯的時代,智慧零售也不例外。每個身處智慧零售體系中的成員,不管是消費者還是零售商,不管是蘇寧、華晨、月星這樣的“巨頭”還是無數中小型“選手”,都將在智慧零售的連接下成為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促進場景全面融合,最終實現整個社會的智慧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