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利委員:製造業減稅令企業備受鼓舞

時間:2019-03-19 15:38:05 來源 : 人民網-家居頻道 作者 : 孫紅麗

“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舉措在製造業企業家中引起強烈反響。

“國家針對製造業的減稅力度非常大,為製造業企業帶來很大鼓舞”。近日,全國政協委員、敏華控股董事局主席黃敏利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保持6%一檔的稅率不變,但通過採取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繼續向推進稅率三檔並兩檔、稅制簡化方向邁進。

從事家居製造業的黃敏利今年已經是連續2年就減稅遞交提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製造業稅率降3個點”讓他十分激動,他認為,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應從降低營業增值稅入手,通過減稅,企業的資金壓力會小很多,有利於製造業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進一步轉型升級。

黃敏利認為,我國的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發展承受較大壓力,其中稅制尤為關鍵。

黃敏利指出,面對全球競爭,中國必須立足於降低制度成本,強化政策支援以努力扭轉資本“脫實向虛”的趨勢,才有望加快邁向全球産業價值鏈的中高端。

另外,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落地,黃敏利認為,這也必將給製造業帶來諸多機遇和挑戰。

黃敏利表示,作為製造業重鎮,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廣泛的産業結構,同時,大灣區人口眾多,後面還有13億人口支撐,這是非常大的後勁。大灣區的建設,在於人才、資金流和貨物流,如果三者暢通的話,將在世界上非常有競爭力。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在我們偉大民族復興過程中,將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敏華控股將會繼續在灣區加大投資,進一步佈局智慧家居、智慧製造和品牌建設。”黃敏利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