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清明祭掃時,文明新風潤人心

發佈時間:2024-04-01 16:42: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郭學文 | 責任編輯:郭頂

春風送暖,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將至。在這祭奠逝者、表達哀思的日子,繼承優良傳統,倡導綠色祭祀、文明祭祀新風尚,減少紙錢香燭等祭品焚燒,以網路祭掃、鮮花祭掃、家庭追思會等綠色低碳的文明祭掃新方式寄託哀思,讓清明節更加清新、文明。

移風易俗並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循善誘、潛移默化的過程。每年清明節前,各地政府、民政、文明辦等部門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通過在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平臺發佈“文明祭掃”倡議書,倡導廣大市民摒棄陋習,樹立文明新風。同時,也通過村(社區)理論宣講、文藝文化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引導群眾摒棄厚葬薄養的理念,除了緬懷先人,更重要的應該在於要“孝道注重當下”,對在世老人多盡孝心,讓他們老有所養、老有所享,努力做到真正使清明節的文化內涵更加豐富,讓社會更加風清氣正。

文明祭掃,讓清明節更“清明”,大家要摒棄過度物質化和形式化的祭掃方式,倡導環保、節約、安全的祭掃方式,如鮮花、植樹等,來表達對先人的懷念和尊重。同時,通過書寫祭文、回憶往事等更加注重情感交流和心靈溝通的方式,讓逝去的親人感受到我們的關愛和尊重。

倡樹文明新風,讓清明節更加清明,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各地要充分利用清明節集中祭掃的契機,通過各種形式多樣的移風易俗主題活動,弘揚傳統文化,倡導文明新風。各類社會組織和志願者積極開展文明祭掃的宣傳和引導工作,引導群眾以文明、綠色、安全的祭掃方式緬懷親人。文明祭掃人人可為、人人有為,每個人要從自身做起,樹立正確的祭掃觀念,選擇環保、節約、文明的祭掃方式,以實際行動爭做文明實踐的踐行者、弘揚者、推動者。

綠色祭掃、文明祭掃,既是時代需求,更是對生命的敬畏!讓我們用綠色、真誠、感動,寄託哀思告慰逝者,讓文明新風潤人心。(作者:郭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