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加減法”為基層減負提效

發佈時間:2024-04-01 10:05: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羅開業 | 責任編輯:郭頂

近年來,黨中央把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和為基層減負結合起來,統籌謀劃、一體推進,採取有力措施督促推動各地區各部門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卸下不必要的負擔。基層減負應當結合基層實際,常抓常減少,從機構設置源頭上解決職責職能重疊問題,從日常業務辦理上簡化工作流程,從考核檢查上減輕基層迎檢迎考負擔,讓基層幹部輕裝上陣,把有限精力放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上,少一些人為干預點評,以實績論英雄,樹立正確的正向激勵導向。

簡化機構單位,精準設置崗位,提升基層幹部服務能力。以機構改革為契機,聚焦基層服務主體,在縣、鄉(鎮)機構改革頂層設計上做好文章,把服務事項相近、業務有重疊的單位重新組合,針對“麻雀五臟俱全”進行綜合研判、歸類,採取機構聯盟合署辦公,編制共用等方式,壓縮辦公室、財務等人員,把編制調整充實到需要的科室崗位上,減少常規性的會議,減少常規性的考核檢查。同時,細化各工作崗位職能職責,把有能力勝任的幹部放在崗位上,做到人崗相適,抓實幹部結對幫帶,避免“青黃不接”斷層式服務,讓基層一線崗位成為培養年輕優秀幹部的“搖籃”。

細化規範管理,精簡辦事流程,提升基層幹部服務效能。無規矩不成方圓。針對基層各項工作,梳理工作清單,尤其是審批事項,認真對照規則,召開聯席會議研判,充分依託資訊化簡化辦事流程,下放職權,讓廣大群眾足不出戶辦成事,服務窗口“一台”一次辦結事。比如,在縣級層面設置行政審批單位,所有審批事項在一個單位一個大廳辦結;鄉(鎮)設置為民(便民)服務中心,所有事項在為民(便民)服務大廳辦結;村(社區)設置代辦點,探索開通15分鐘“服務圈”,把基層幹部放在“服務圈”上,提供全方位的“微服務”,以服務觸角延伸,服務能力提升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以公平公正公開提升政府公信力。

優化考核檢查,精細鬆綁減壓,提升基層幹部服務熱情。當前,考核檢查往往成為了基層幹事創業的“指揮棒”,常規的檢查考核能扭轉基層“跑題”問題,糾正和整治基層幹部不作為、亂作為,讓幹部警覺,不敢躺平。過度的層層考核檢查,讓基層疲倦于應付考核檢查,以檢查考核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偏離服務人民群眾大局,往往出現單位關門全部走訪基層補檢查考核短板問題,為檢查考核而服務,形成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考核檢查成了碾軋基層幹部的“金箍棒”,扛不起,怠慢不得。作為考核檢查部門,要充分認識形式,不得扎堆申報省級、國家級的各項創建工作,不得把示範創建作為評估幹部實績的標準,讓幹部從實際出發,多做厚積江薄發的工作。紀檢檢查部門、上級業務部門要把準業務方向,學精業務本領,多做事前提醒糾正的暖心事。讓基層幹部充滿幹事熱情,猶如過冬雨後春筍,破土而出,勢不可擋,讓基層成為聚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服務站。(硯山縣紀委監委特約監督員 羅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