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反典型為鏡思齊自省

發佈時間:2024-03-29 16:06: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耿蓉 | 責任編輯:郭頂

《論語》有雲:“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可見,“思齊”與“自省”歷來就是明德修身的人生箴言。

“思齊”,可以明方向,重在找差距。在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涌現出了一批批如焦裕祿、楊善洲、張桂梅等好幹部,“對黨忠誠”是他們的品格操守,“乾淨幹事”是他們的為官底線,“敢於擔當”是他們的公僕情懷,以他們為鏡,從裏到外、照深照細,給自身來一次思想作風、工作紀律、廉潔自律上的掃除與檢修,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照出努力的方向和路徑,用嚴的要求自律自省,以實的精神擔責踐諾。

“自省”,可以明底線,重在找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勇氣推進反腐敗鬥爭,從“打虎”零容忍,到“拍蠅”不手軟,再到“獵狐”不止步,一曲曲正風肅紀反腐的高歌深入人心。剖析羅應光、賀彬、嚴家順等人的腐化墮落根源,無一不是黨性迷失、信仰缺失,放鬆了內心的自我約束,最終才會在權力慾望的裹挾下越走越偏,越陷越深。以反面案例為鏡,要常思貪慾之害、非分之危,常省思想之垢、作風之弊,自省自警、自律自勵,將“覆舟之戒”轉化為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之道,堅守底線、明晰紅線,不越雷池、不踩雷區。

“典型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力量。”面對“兩面鏡子”,如果無視“活教材”,把自己當作“看片人”“局外人”,那麼,再深刻的典型也會失去應有的力量。只有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對自己來一次靈魂拷問,是想成為一心向黨、一身正氣的他?還是放縱私欲、腐化墮落的他?是想成為無數夜裏守著一盞孤燈、堅守平凡崗位的他?還是成為沉溺于觥籌交錯、防線逐漸失守的他?才能以正面典型為鏡見賢思齊,以反面案例為鑒躬身反省,真正把“寫在紙上的教訓”變為“記在心裏的敬畏”。(玉溪市新平縣紀委監委 耿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