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縷縷“家風”涵養陣陣“廉風”

發佈時間:2024-03-29 16:06: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廖國萍 | 責任編輯:郭頂

“天下之本在於國,國之本在於家,家之本在於身。”家風既是家事,也是國事,它不僅關乎一身之進退、一家之榮辱,而且關係到黨風、政風和民風。廣大黨員幹部應帶頭樹立良好家風,以優良家風帶動清朗政風民風,以“小家風”溫潤“大社風”。

畫好廉潔齊家“同心圓”,做家風建設的“引領者”。“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黨員幹部要深刻認識這一樸素道理,以廉修身、以嚴治家,常育家中人,常抓家務事,對家人多教育、早提醒、勤扯袖,讓廉潔自律成為家庭成員的立身之本、處世之道,自覺遠離貪慾之念,在利益和誘惑面前不伸手、不錯步。同時,家庭成員要時常互吹“提神醒腦風”,防止家屬打著自己的旗號謀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杜絕“禍起蕭墻”,共同鎖好家庭“廉潔門”,守住家庭“廉潔關”,築牢拒腐防變家庭防線,以千千萬萬個“小家”的良好家風帶動國之“大家”的優良黨風政風民風。

種好家道興盛“常青樹”,做家風建設的“培育者”。良好的家風不僅要言傳,更要身教。近年來查處的典型案例中,一些腐敗案件呈現出“夫妻檔、父子兵、兄弟幫”的家族式腐敗現象,上演了“全家腐、全家覆”的悲劇。雖然“全家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家風敗壞是領導幹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家庭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陣地,廣大黨員幹部要積極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廉潔修身、廉潔齊家,以“跟我來”的實際行動影響帶動家屬崇廉尚廉,自覺營造廉潔自律、誠實守信的良好氛圍,不斷培育優良家風,涵養時代新風。

築牢拒腐防變“防火牆”,做家風建設的“守護者”。家風連著作風,只有好的家風才能涵養好的作風,廣大黨員幹部是幹事創業的“領頭羊”,是社會主義事業的“推動者”,更是良好家風建設的“守護者”。清正廉潔是為官者的本分,亦是最鮮明的底色。廣大黨員幹部要把嚴紀立品作為家風建設的“壓艙石”,主動扛起管家治家的重大責任,自覺修身律己、廉潔齊家,以身作則,從一點一滴中、小事小節上踐行良好家風,讓整個家庭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廉潔勤儉的家風,助推清明清正的黨風政風,帶動清廉淳樸的社風民風。(玉溪市新平縣紀委監委 廖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