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年輕人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放異彩

發佈時間:2024-03-29 14:49:1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婧雯 | 責任編輯:郭頂

當前,正是春耕農事的關鍵時節,從科技小院助力鄉村振興,到新農人通過科技創新提高農業生産效率,越來越多的青年畢業後返回家鄉,投身廣袤田野,成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中堅力量。

保障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青年人才則是糧食生産賦能提效的先鋒隊。他們對鄉村田野充滿熱情,思維活躍變通,掌握先進知識技術,青年“新農人”的崛起,一方面為鄉村注入了新鮮血液,農人之“青”推動了業態之“新”、産業之“變”,涌現出生態農業、合作農業、智慧農業、農村物流、農村電商等一批新興業態,不斷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型升級。另一方面,也探索了青年全面發展的更多可能性,逐漸打破“當白領,坐辦公室”才是“好工作”的刻板印象,掀起返鄉創業的熱潮,讓更多青年在農村投身報國事業,找到人生價值。

當前,在現代化農耕産業的迫切需求下,在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號召下,越來越的的青年變身“新農人”,成為鄉村新經濟業態的中堅力量。《中國本科生就業報告》數據顯示,近5屆本科畢業生半年後在“農、林、牧、漁”行業類就業的比例呈上升趨勢,2021屆本科畢業生在相關行業的就業比例(1.0%)較2017屆(0.7%)增長了43%。《2023年全國高素質農民發展報告》顯示,我國高素質農民平均年齡為45歲,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佔60.68%,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佔21.95%,農民隊伍結構持續改善。

我們也應當看到,在青年人“奔赴山海”的路上,依然存在一些“堵點”,阻礙其前行的腳步。如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薄弱,居住環境同城市差距較大,返鄉創業人員的五險一金等待遇難保障,一些地區人才政策、助農政策的紅利覆蓋面還不夠廣,農業就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舊的社會觀念較難扭轉……種種問題,只有持續提升政策厚度、服務溫度和宣傳力度,才能實現青年人才與農業農村的“雙向奔赴”。

要持續提升政策厚度。當地政府要打破學歷、身份桎梏,對於從事農業生産的“新農人”,施以有針對性的人才政策、豐富的激勵性補貼、寬鬆的金融幫扶措施和積極的人才激勵機制,為青年人才返鄉創業做好政策“兜底”,打消其後顧之憂。要持續提升服務溫度。以持續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的人居環境,展現出當地“百尺竿頭、再進一步”的發展決心和歡迎人才、愛惜人才、崇敬人才的優渥氛圍,加大幫扶力度,加強人才“一對一”聯絡,定期詢問工作進展、困難問題,盡可能協助解決,增強人才幹事創業的信心。要持續提升宣傳力度。增設農民職業規劃舉辦典型選樹活動,加大對青年“新農人”的表彰力度,不斷增強新農人的職業認同感和社會認同度。

人才為興邦之本,人才乃成事之基。“希望的田野”需要更多敢闖敢幹敢創新的青年人才,讓我們創造拴心留人的優渥條件,讓青年人才安心、安身、安業,助力人才大顯身手,點燃現代化建設“人才引擎”。(供稿:劉婧雯 石家莊市元氏縣南因鎮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