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開出貨列加速度 協同發展正當時

發佈時間:2024-03-29 13:12: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宛文鵬 | 責任編輯:郭頂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在推進貨物列車“客車化”運營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截至3月25日,定點、定時、定線、定車次的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累計開行突破1000列,運輸跨境貨物39.5萬噸,這些耀眼的成績在多元文明包容發展、美美與共的新畫卷中熠熠生輝。

作為中老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中老鐵路北起中國昆明、南至寮國萬象,全長1035公里,是我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的開行,是中老兩國鐵路部門通力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兩國深化經貿往來的重要體現,列車開行頻次從初期的隔日開行發展至現在的每日開行,貨物運量持續攀升,有效滿足了果蔬、鮮花、生活快消品等對時限要求較高的貨物運輸需求,帶動沿線經濟高品質發展。

兩年多來,通過中老鐵路“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兩國物品快速銷往各地市場,不僅豐富了人們的“果盤子”“菜籃子”,也促進了中國與寮國、泰國等國家的農業合作與貿易往來。隨著列車越開越密,覆蓋範圍不斷拓展,各地旅客紛至遝來,沿線城鎮借勢發力,産業發展方興未艾,“早上在雲南吃小鍋米線,晚上在寮國吃米粉”成為旅遊新時尚,國際列車讓一切顯得活力澎湃、氣象萬千,載著兩地群眾加速奔向幸福未來。

中老兩國地緣相近,民心相親,鐵軌“硬聯通”促進百姓“心聯通”,對於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構建兩國命運共同體産生深遠影響。隨著中老鐵路貨運量穩步增長,鐵路部門創新推出班列品牌,讓國際貨列持續釋放更多“黃金效應”,助力寮國從內陸“陸鎖國”到“陸聯國”的轉變,將磨憨鐵路口岸打造成大型鐵路口岸,提升跨境物流效率,進一步拓寬了東南亞與歐洲的貿易通道,為國際經貿合作開闢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山川壯美,鐵路密布,快速飛馳,物暢其流。隨著中老鐵路的持續發展與完善,相信其將在未來繼續發揮重要作用,為兩國及地區的友好交流與合作書寫新的篇章。(文/宛文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