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研究要下功夫“解剖麻雀”

發佈時間:2024-03-29 11:03: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盤天文 | 責任編輯:趙茜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長期奮鬥歷程中形成的“傳家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調查和研究能力也是領導者整體素質和能力的組成部分。黨中央多次強調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多到分管領域的基層一線去,多到困難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去,體察實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始終深入群眾。實踐經驗表明,對於全面從嚴治黨,群眾最有發言權,最有積極性,也最有辦法。要堅持把蹲點調查、統計調查、研討會、走訪調查、實地考察等方式結合起來,監督力量要下沉到聯繫單位,量身定做談話提綱,與監督對象逐一談心談話,見人見事見思想,進行常態化、多角度、面對面地精準監督,及時批評教育和提出工作要求,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早處置,把監督這個基本職責、第一職責落細落實。

抓住調研核心。到基層要調研什麼內容?調研的目的是什麼?要取得怎樣的成效?調查研究要思路清晰、目的明確,要帶著求真務實的態度、刨根問底的精神、攻堅克難的意志,要勇於直面群眾、直面矛盾。要練就從群眾的“後院”和“角落”裏發現問題的本領。不僅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尤其對群眾最盼、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要主動調研、抓住不放,這樣才能聽到實話、獲得真知、收到實效。只有以群眾為目標,從群眾的角度,把問題推到一線,把對策推到一線,把難題擺在一線,把短板補在一線,真正服務於人民,才能實現調查研究的目標。

先調研後決策。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一線,靈活運用訪談、蹲點、跑步、解剖麻雀等方式,準備充足的第一手資料,在問題分析上拿出“繡花功夫”,深入研究充分論證,提出科學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解決方案。要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從個性中歸納共性,從苗頭中洞察傾向。要聚焦調研重點,把實情摸透,把思路搞準,掌握解決問題的主動權。對調研得來的大量材料和情況,要認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裏。對經過充分研究、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要及時上升為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措施;對尚未研究透徹的調研成果,要更深入地聽取意見,完善後再付諸實施;對已經形成舉措、落實落地的,要及時跟蹤評估,視情況調整優化。(麻栗坡縣紀委縣監委 盤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