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幹部要自覺規範網路行為

發佈時間:2024-03-29 11:03: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弘 | 責任編輯:郭頂

網路不是“法外之地”,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紀檢監察幹部要有強烈的政治清醒和使命擔當,堅決做到令行禁止,以規範有序的網路行為,引領新風尚,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

自覺遵守網路行為規範,讓網路空間更加清朗。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網路不是法外之地,紀檢監察幹部要為網路行為“立規矩”,自覺遵守網路行為規範,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做到令行禁止。自覺遵守國家有關網際網路的法律法規,自覺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和政策,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規範有序的網路行為,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自覺凈化網路空間,主動清理微信、QQ等網路社交媒體群組,加強對家屬網路行為的教育引導和管理,努力做網路文明的踐行者、網路安全的守護者、網路正能量的傳播者。

自覺接受網路輿論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紀檢監察幹部作為“監督者”,並不具有天然的“腐敗免疫力”,近年來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案件時有發生,説明仍存在“燈下黑”,仍有害群之馬。打鐵必須自身硬,紀檢監察幹部只有自覺主動接受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才能贏得組織信賴和群眾擁護。網際網路時代,網路是老百姓行使監督權利的重要平臺,網路輿論監督具有公開、便捷、高效等優勢,成為最受人民群眾歡迎的監督形式。紀檢監察幹部要自覺接受網路輿論監督,正確對待網路監督,不能因為出現一些資訊不實就否定,甚至害怕網路輿論監督,而是要利用好、引導好網路輿論監督,使之逐步常態化、理性化、規範化。

自覺建設網路廉潔文化陣地,營造風清氣正氛圍。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宣傳好廉潔文化對黨風政風民風的好轉有促進作用。紀檢監察幹部要充分發揮好網路廉潔文化正向引導作用,通過“網際網路+廉潔文化”的方式,讓網路“廉”元素“火”起來,營造崇尚廉潔、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要抓住廣大網民的需求點和興趣點,創作喜聞樂見、易於傳播的廉潔文化作品,並推動其數字化、網路化,登上“熱搜榜”,讓幹部群眾只需手指輕鬆一點,就能感受到廉潔文化的熏陶,以此推動廉潔文化沁潤人心、化風成俗。

自覺提高網路輿論引導能力,主動學網懂網用網。網路輿論導向能推進工作、團結群眾,也會歪曲事實、惡意炒作,提高網路輿論的引導能力,已經成為各級領導幹部適應網路強國時代的必備技能之一。作為紀檢監察幹部,更要增強提高網路輿論引導能力的自覺性,用好“紀言紀語”和“網言網語”,主動學網懂網用網。要學習網路語言和媒體知識,提升應對網路的新知識、新技能,牢牢掌握應對、引導輿論的主動權;要主動擁抱網路,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懂得網路溝通的方式,摸清和把握網路發展規律;要時刻關注網路輿情,正確對待和及時回應網民的意見和建議,用網路傳播全面從嚴治黨好聲音,講好中國反腐故事,闡釋紀委監委工作理念。(文山州紀委監委 劉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