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官窯—深圳鹽田”海鐵聯運班列跨越山海,連通世界

發佈時間:2024-03-28 14:46: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唐藝 | 責任編輯:郭頂

3月20日,鹽田國際官窯內陸港揭牌儀式暨海鐵聯運班列推介會在佛山官窯鐵路貨場舉行。活動現場,鹽田國際內陸港(官窯)正式揭牌。同時現場完成了“佛山官窯—深圳鹽田”海鐵聯運班列首發。

佛山的官窯是鹽田國際在集團管內開通的第12個內陸港,是鐵路和港口共同落實國家運輸結構調整,大力發展海鐵聯運的重要戰略,同時也是將深圳鹽田港口服務增加到佛山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實現鹽田碼頭閘口及港口服務外延至內陸貨源地中,例如:佛山本地企業在本地即可完成交提櫃業務,並且實現船公司空箱1小時抵達佛山工廠裝貨,讓客戶享受到“港口就在家門口”的便捷服務項目,能更好的地服務廣佛地區本土製造業企業,推動國內的貨運物流降本增效,進一步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舉措。

佛山官窯鐵路貨場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廣佛都市交界,該貨場面積近40萬平方米,為佛山的裝備製造、泛家居産業、電子資訊、生物醫藥、新能源裝備等原材料輸入、産品輸出提供便利的運輸服務,有效提升佛山外企的生産效率和節約了物流成本,讓更多的廣佛進出口企業享受到世界港口的便利服務交流,並且通過官窯內港實現“買全球、賣全球。”

佛山官窯鐵路貨場能夠提供很多物流的便捷服務,從相比傳統的拖車模式來説,也降低客戶物流成本,與鐵路部門合作也能夠為客戶提供門入境的服務,據官方估計費用大概降低10%左右,並且官窯鐵路貨場重點開展鐵路聯運班列,內貿班列、商品車運輸等鐵路物流交流,同時輻射到南沙港、鹽田港等粵港澳大灣區主要港口和珠三角綜合交通樞紐。

鹽田國際是全球最大單體集裝箱碼頭,年吞吐量佔深圳港的二分之一,每年廣東省外貿集裝箱貨物約三分之一。現在廣州佛山和深圳鹽田通過鐵路緊密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官窯—鹽田”海鐵聯運班列的開行,為廣佛地區的進出口企業提供更便捷的直通深圳鹽田港區的出海通道,並且加速了“佛山製造”走向全球舞臺的步伐。並且通過政府與企業合作,鐵路與企業合作的進一步發力,更加完善的形成新的粵港澳大灣區的供應鏈物流。(唐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