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鐵路--鋪就未來開放合作發展路

發佈時間:2024-03-28 14:46:3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孔平 | 責任編輯:郭頂

3月19日,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安全平穩運營滿兩週年,累計發送旅客超683萬人次,極大便利了沿線民眾出行,諾蘇段工程建設加快推進,將於年底前具備開通運營條件,為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合作、服務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了積極作用。

匈塞鐵路北起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南至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線路全長341.7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內158.7公里、塞爾維亞境內長183公里,是中國與中東歐合作的旗艦項目,也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該區段開通運營兩年來,中方聯營體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協助塞爾維亞政府、企業,做好貝諾段運營保障工作,為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旅客增長顯成效,高鐵魅力展風采。匈塞鐵路貝諾段的運營,以其安全高效、便捷舒適的特點,為旅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出行體驗。沿線民眾紛紛選擇高鐵作為出行首選,旅客發送量逐年攀升,列車上座率居高不下。數據顯示,開通運營第二年旅客發送量較前一年增加96萬人次,同比增長33%。目前,日均開行旅客列車62列,單日最高旅客發送量15059人次,累計發送旅客超683萬人次。數據的背後,是高鐵帶給人們的便捷與舒適,也是沿線民眾對高品質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輻射效應廣延伸,區域發展添動力。要想富,先修路。路是經濟發展的重要要素。匈塞鐵路貝諾段的運營,不僅方便了沿線民眾的出行,更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了深遠影響。高鐵的開通,大幅縮短了沿線城市間的旅行時間,降低了出行成本,使得“同城效應”日益顯現。越來越多的民眾選擇跨城通勤,開啟了雙城生活的新模式。同時,高鐵的開通也加速了沿線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流動,為商業開發和旅遊産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高鐵沿線,歷史文化名勝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帶動了區域經濟的蓬勃發展。

運營水準再提升,中國經驗顯智慧。匈塞鐵路貝諾段的成功運營,離不開中方聯營體的全力支援和中國鐵路運營經驗的分享。中方不僅派出技術人員協助塞方員工做好應急處置、節假日運輸和安全保障等工作,還舉辦了匈塞鐵路建設與運營維護研修班,分享中國鐵路基礎設施建設運維經驗。這些舉措有力提升了匈塞鐵路的運營水準,也展現了中國在高鐵建設與運營方面的專業能力和智慧。通過系統培訓,塞方鐵路員工逐漸成長為高鐵技術骨幹,為匈塞鐵路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匈塞鐵路貝諾段的成功運營,展示了中國高鐵技術的先進性和成熟性,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和智慧,已然成為了“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典範。展望未來,隨著諾蘇段工程的加快推進和即將開通運營,相信匈塞鐵路將為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合作、服務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孔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