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幹部要把好自身“嚴”關

發佈時間:2024-03-28 13:21: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劉弘 | 責任編輯:趙茜

年輕幹部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接跑”主力軍,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必須把好自身“嚴”關,堅持“嚴”字當頭,讓“嚴”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在“嚴以修身、嚴以律己、嚴以用權”中錘鍊忠誠信仰、使命擔當、乾淨底線。

嚴以修身,築牢“不指南方不罷休”的忠誠信仰。“君子為政之道,以修身為本”,嚴以修身是黨員領導幹部的為政之基。對年輕幹部而言,嚴以修身就要修黨性、修信念、修品德。無論是用堅定信仰書寫忠心,為黨和人民事業“綻放”一生的楊善洲;還是耿耿忠心照雪山,把一腔熱血獻給雪域高原的孔繁森;亦或是一生為黨分憂添彩,對革命無限忠誠的人民好書記焦裕祿,他們都具有良好的黨性修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德。年輕幹部身懷赤子之心走上從政之路,應以革命先輩為“精神導航”,從一開始就做到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涵養道德操守,在走正路、走大路中走出一條“不指南方不罷休”忠誠信仰之路。

嚴以用權,淬煉“不愧蒼天不負民”的使命擔當。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年輕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牢記用權為民的宗旨意識,用好手中權力,扛起肩上責任,把用權當履責,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於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在嚴以用權中彰顯使命擔當。

嚴以律己,堅守“清風兩袖朝天去”的乾淨底線。年輕幹部大多是從家門到校門、校門到機關門的“三門幹部”,黨性鍛鍊、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不夠,走上領導崗位後,容易被權力衝昏頭腦,成為“圍獵”對象,“前腳剛踏上仕途,後腳就步入歧途”的現象令人嘆息。年輕幹部要扣好廉潔從政“第一粒扣子”,把廉潔自律作為第一關,牢記清廉是福、貪慾是禍的道理,從小事小節上守起,在細節之處時刻保持清醒頭腦,防止“白袍點墨”。從一言一行、一點一滴中嚴格要求自己,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堅守乾淨底線,確保永不“掉線”,才可能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樑之才。(文山州紀委監委 劉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