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風建設要抓早抓小

發佈時間:2024-03-28 13:20: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趙茜 | 責任編輯:趙茜

在現實生活中,有一種很奇怪的現象,比如一座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他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墻,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的,墻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這是我們常説的“破窗效應”,作風建設也是如此,當不良風氣得不到及時遏制,就會不斷地滋生蔓延,讓公眾對紀律制度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失去信心。

作風建設無小事,既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形象,更關係到執政主體在群眾心目中的地位。“破窗效應”警示我們,作風建設上的“小毛病”不容忽視,要抓早抓小,破解作風建設中的“破窗效應”。

從制度體系建設上破解,制度建設要構築“銅墻鐵壁”。以調查研究為抓手,在充分調研、廣泛徵求意見、科學理性分析的基礎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懲處並重的懲治和預防制度體系,將規章制度細化量化,明確標準與界限,避免籠統模糊,給人留下鑽空子的空間和打擦邊球的機會,從根本上杜絕作風建設中的第一次“破窗”。

從思想道德教育上破解,思想教育要注重“抓常抓長”。常態化開展黨性教育、紀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潔文化教育,定期進行黨性分析檢討,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嚴肅黨內民主生活制度,使幹部從思想上築牢“破窗效應”思想防線,真正做到遵守規章制度和紀律法規,管好自己的“第一次”。

從加強監督告誡上破解,執行落實要敢於“較真碰硬”。各級紀檢監察和組織部門要切實擔負起幹部監督的職責,凝聚“紀律+媒體+群眾”監督合力,採取集體談話、廉潔提醒、專項督查等方式,全方位開展作風建設監督工作,對出現苗頭性問題的黨員幹部及時談話提醒,做到防微杜漸。同時,緊盯重要崗位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特別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監督管理,防止決策失范、運作失控、行動失靈,以保證不出現“破窗”現象,杜絕“破窗效應”。

從全面從嚴懲處上破解,違紀懲處要厲行“一針見血”。作風建設常抓不懈又常抓常“泄”難題,歸根結底是人為因素導致了懲處不力、執行不嚴造成的。對作風建設問題必須堅持“零容忍”態度,堅持露頭就打、現形就懲、治病救人的策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搞姑息護短、不搞下不為例,做到“砸窗”必懲、“破窗”必補,讓害群之馬聞風喪膽,徹底打消僥倖心理。(富寧縣紀委監委  趙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