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免費的午餐”

發佈時間:2024-03-28 13:20: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俊燕 | 責任編輯:郭頂

3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佈了2024年2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違規吃喝問題仍然禁而不絕、反覆出現,值得我們深思。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宴請問題不能只看成是簡單的吃喝問題。有的黨員幹部誤以為只要不觸碰中午飲酒、帶彩娛樂、以案謀私等高壓紅線,平時隔三差五和“三朋四友”吃吃喝喝是無傷大雅的“小節”,殊不知卻是成為別有用心者手中的“棋子”。俗話説“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推杯換盞、觥籌交錯之間,模糊的是親清政商關係的界限,接受吃請的黨員幹部,在用權時自然也難以再保持公心,總會給予吃請對象一些“特殊照顧”,久而久之,腐化墮落的大門打開,權錢交易的腐敗鏈條就此形成。

不少落馬的黨員幹部懺悔,自己的墮落正是從一場飯局開始的。黨員幹部之所以仍存在一些違規吃喝現象,究其根本,一方原因在“自身”。部分黨員幹部對紀律規矩缺乏敬畏,對違規違紀心存僥倖,沒有真正從思想上認識到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不可逾越的鐵律,總想著能“網開一面”,不收斂、不收手,我行我素、頂風違紀,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剎不住車;另一方原因在“監督”。黨內監督存在“空白”和“盲點”,作風問題的監督機制仍不健全,尤其對“八小時之外”的作風難以監督,對黨員幹部的一些苗頭性作風問題不能及時有效遏制。

“四風”和腐敗同根同源、互為表裏,腐化墮落往往肇始於小事小節的失守。全體黨員幹部要從通報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訓、引以為戒,時刻嚴守紀律規矩,持之以恒加強自我監督,警惕違規宴請帶來的腐敗風險,少貪口腹之利,自覺抵制形形色色“舌尖上的誘惑”,主動拒絕違規飯局,不逾紀法底線,慎小事、拘小節,帶頭反對特權、弘揚新風正氣,防止落入“圍獵”陷阱。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糾治“四風”問題,沒有休止符。基層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對黨員幹部“八小時之外”的監督,從社交圈、生活圈、家庭圈入手,突出對重點崗位、有苗頭性傾向性黨員幹部的監督,強化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和管理,持之以恒正風肅紀;鍥而不捨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繼續堅守“端午”“中秋”等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加強監督檢查,以馬不離鞍、韁不松手的定力,堅持問題露頭就打、嚴厲懲處,對頂風違紀問題嚴查快處、決不放過,保持高壓態勢,大力弘揚優良作風,持續培土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不斷鞏固深化作風建設成果。(富寧縣紀委監委 王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