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敢擔當善作為的幹部有“市場”

發佈時間:2024-03-28 13:20: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懷瓊 | 責任編輯:郭頂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加強對幹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幹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這一部署,更好地鼓勵作為者、保護擔當者、寬容失誤者、糾正偏差者、懲處違紀者,樹立實在實幹實績導向,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在管理上建立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幹部。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面推進下,一些想幹事、能幹事的幹部出現出錯率增加的可能性,容易被一票否決、泛化問責。近日,陜西省聯社黨委書記、理事長王亞在主題教育專題黨課上講道:“一個從來不洗碗的人,是不會打碎碗的;一個不寫字的人,是不會寫錯字的;一個從來沒有打過仗的人,肯定沒有打過敗仗”。此時,紀檢部門應對擔當中犯錯誤的幹部,要明辨“為公”還是“徇私”,分清“無心”還是“有意”,劃清“失誤”與“違紀”的界限,對容錯免責的幹部做到“一如既往信任、一視同仁使用”,旗幟鮮明地為敢闖敢幹、擔當務實、不謀私利的幹部加油鼓勁,最大限度保護擔當者打頭陣的拼勁、不退縮的韌勁。

在考察上形成正確的政績觀選用幹部。用幹部要拓寬視野、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幹部,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在遇到急難險重工作中豁得出來、衝得上去的幹部要亮出來,把政治過硬、實幹苦幹、敢抓敢管、任勞任怨的幹部重用起來,把擔當者挺起來,讓想幹事、能幹事的幹部持續發力,為黨的事業持續奮鬥,營造用好一個幹部帶動一群幹部真抓實幹的氛圍。

在監管中健全考核體系識別幹部。考核部門要合理設置幹部考核指標,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把平時考核、政績考核、專項考核往深裏抓、往實裏做,堅持考用結合,真正使考核結果與幹部的選拔任用、評先獎優、治庸治懶、問責追責、能上能下等挂起鉤來,切實解決幹與不幹、幹多幹少、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特別關注是“真作為”還是“假政績”,對急於求成、弄虛作假的幹部果斷調整,還要嚴格懲戒,進一步激發黨員幹部的初心使命,充分激活他們幹事創業的活力動力,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廣南縣紀委監委 王懷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