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育人環境風清氣正

發佈時間:2024-03-28 13:20: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呂玉瀟 | 責任編輯:郭頂

教育關乎千家萬戶,良好的育人環境是時代所需、民心所向,也是全方位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需要各方面密切協作、同向發力,才能健全學校家庭社會育人機制。

讓育人環境風清氣正,需要在“清廉學校”建設上狠下功夫。要把“清廉學校”建設融入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過程,將清廉因子融入學校管理、課程設置、文化教育中,進一步明晰管校治校權力運作軌跡,進一步理順管理議事規則、細化小微權力清單、規範工作流程,推動陽光管校治校,形成教師清廉從教、學生崇廉尚潔、學校清廉高效的良好格局。嚴格落實學校管理規章制度,創建平安校園,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家長放心學生安心老師用心的校園,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和育人環境。

讓育人環境風清氣正,需要用好教師這個“第一資源”。抓緊抓好師資隊伍建設,深化師德師風建設顯得尤其重要。學校要進一步健全具體化、標準化、規範化的師德師風建設體系,將清白、廉潔、正直、奉獻作為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標準,完善師德師風建設管理相關制度,並將師德師風表現作為教師工作業績考核、評定職稱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著力糾治師德失范、學術不端等不正之風。要充分發揮師德優秀典型示範作用,鞏固師德教育階段性成果,建設有師德有責任有情懷有水準的教師隊伍。通過開展師德培訓、公開承諾、公開賽課等活動,不斷提高教師廉潔從教意識,營造清正教風。此外,教師肩負著培養“追夢人”和“築夢人”的雙重任務。要切實保障教師地位待遇,改進教師管理機制,提高教師待遇,讓廣大教師在傳道授業解惑中實現人生價值。

讓育人環境風清氣正,需要讓家庭充分發揮作用。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正所謂家風正,則國風清,家風善,則國象和,家庭教育對於學生成長非常重要。學校要注重開展“清廉家風”活動,積極傳遞家風正能量,以清廉家風促清廉學風,以清廉學風帶動清廉家風,家校攜手共育“清廉學子”,充分利用家長會、家長問卷調查、致家長一封信等形式,加強家校溝通,收集意見建議,傳遞清廉要求。通過一系列家校共育活動的開展,凝聚家長和學校協作合力,促進學校家庭社會廉潔之風的形成,讓學生在家校共同關懷中拔節孕穗、浸潤成長。(文山市紀委監委 呂玉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