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重如山 學以蓄“三力”

發佈時間:2024-03-28 13:20: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徐光鏖 | 責任編輯:郭頂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于高山之巔,方見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覺長風浩蕩。”學好黨史“必修課”、用好黨史“教科書”,是每一名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作為新時代黨員幹部,更要堅持在黨史中積蓄“許黨報國”的忠誠信念、“念茲在茲”的為民情懷、“金石可鏤”的奮鬥精神,為幹事創業凝聚磅薄力量。

不忘來時之路,在紅色黨史中積蓄“敢教日月換新天”的信仰之力。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回望漫漫征程,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來時路上,50多名黨員攜手點燃“星星之火”,助推一葉紅船于風雨中啟航;奮進路上,9804多萬名黨員團結凝聚燎原之勢,引領復興巨輪行穩致遠。我們黨之所以能曆盡艱難而不屈、飽經滄桑而不朽,關鍵在於廣大黨員始終秉持著堅如磐石的信仰。理想信念是立黨興黨之基,也是黨員幹部安身立命之本。新的時代賦予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的使命,黨員幹部更要內置“精神引擎”,續寫主題教育“進行時”,自覺扎牢信念之根,補足精神之鈣,堅持用理論學習“凝心鑄魂”、實幹擔當“強筋壯骨”、律己正身“修枝剪葉”,涵養“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高尚品格,煉就“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強大定力,以“信一輩子、守一輩子”的執著和堅定,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書寫出嶄新篇章。

不負赤子之心,在為民黨史中積蓄“無非一念救蒼生”的初心之力。歲月流轉,初心如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來自歷史深處的啟示。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就以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百年風雨兼程,不斷變化的是精益求精的工作方式,始終不變的是為人民群眾真摯跳動的初心。無論是“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還是“只要生命不結束,服務人民不停止”的楊善洲,亦或是把扶貧路當“長征路”的“風雨逆行者”黃文秀……他們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詮釋著共産黨員矢志不渝的初心。穿過風霜雨雪,越過激流險灘,踏入新征程,邁進新時代,黨員幹部更要以“四走訪基層”為抓手,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涵養為民情懷,不忘“服務於民”的“初心”,瞄準“民之所望”的“靶心”,在一件件“為民解憂”的“關鍵小事”中貼近“民心”,以點點滴滴的付出,詮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不墜青雲之志,在奮進黨史中積蓄“乘勢而上千帆競”的前行之力。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翻開黨史的“奮進長卷”,無論是流血犧牲的革命年代,還是艱苦卓絕的建設時期,亦或是現如今創新改革的攻堅階段,奮鬥永遠是共産黨人“精神譜係”中的“厚重底色”。回首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程,從農村改革的艱難破冰,到物價闖關的驚心動魄,再到市場經濟的艱辛探索,每一項改革目標的實現,每一項發展成就的取得,都是勇立潮頭、擔當作為的奮鬥精神的生動實踐。“行”是“知”之始,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新時代黨員幹部要從恢弘的黨史中汲取“魚陟負冰、踔厲奮發”的奮鬥力量,錘鍊“不待揚鞭自奮蹄”的衝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甩開膀子”大膽幹,“撲下身子”踏實幹,“擼起袖子”帶頭幹,攀越此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將個人力量匯入時代江河,融進振興征途,沿“風雨”之跡勇做新時代的“攀登者”和“奮楫者”。(新昌縣沃洲鎮選調生 徐光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