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而上:譜寫鄉村振興“紅色樂章”

發佈時間:2024-03-28 13:20: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梁勇傑 | 責任編輯:郭頂

鄉村要振興,農民要幸福,最關鍵的是要激發基層黨建的牽引力,為基層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在時代更疊的滾滾浪潮中,廣大基層幹部要秉持黨建統領全局的工作理念,接續往日的輝煌篇章,乘著時代革新的風潮昂揚向上,在綠水青山間譜寫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紅色樂章”。

乘求真務實之風,在田間地頭譜寫“實幹樂章”,編織敢作善為“主旋律”。“淩空蹈虛,難成韆鞦偉業;求真務實,方能善作善成”。求真務實是中國共産黨人的重要思想方針,是夯實群眾基礎的關鍵支撐。基層工作風氣“虛不得”,鄉村發展方向“偏不得”,廣大基層幹部務必做到以實立身、以實行事,以求真抓務實,以務實促實幹。時刻將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繫於心間、擔于己身,要從文山會海中抽離出來,積極投身基層一線,走村入戶,談天交心,當好鄉村百姓的“勤務員”;敢為人先,善過難關,爭做基層建設的“領頭雁”。以實幹姿態鑄就新時代“千萬工程”的壯麗豐碑,走好新時代“四走訪基層”的為民之路,讓敢作善為的動人旋律飄揚于鄉野天地間。

乘改革創新之風,在門前屋後譜寫“治理樂章”,奏響幹群連心“共鳴曲”。邁步新征程,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在農村,最尖銳最突出的矛盾仍在農村。必須始終堅持政治引領,貫徹黨建帶群建,強化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以改革精神探索鄉村治理路徑,用創新思維優化鄉村治理模式,持續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廣大基層幹部要深刻洞悉鄉村治理癥結所在,列好“問題清單”,學會“對症下藥”。于“楓橋經驗”中汲取行動智慧,引導群眾廣泛參與,形成幹群聯治、多元共治的新型治理格局,促進鄉村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既要磨練“鐵肩膀”,扛起農民群眾的殷切期盼,也要練就“大心臟”,在急難險重處破題攻堅,與百姓同心同行,匯聚共鳴之力,夯實鄉村治理根基,築起幹群連心橋。

乘引才育才之風,在基層沃土譜寫“人才樂章”,演繹人才助興“交響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各級黨委組織與廣大基層幹部要在引才、育才、選才上“下苦功”,既要打通社會引才脈絡,也要盤活本土育才資源,挖掘“土專家”,培養“田秀才”,著力打造一支愛農村、懂農業、顧農民的專業化鄉村人才隊伍。堅持完善人才“正向激勵”機制,破除“反向加壓”桎梏,構建“傳幫帶”育才體系,為人才放權賦能,拓寬人才晉陞渠道,讓廣大人才能在基層天地大展拳腳,在鄉村振興事業中乾出成就感,在基層千里沃土中找到歸屬感。廣闊天地,大有可為,在這場鄉村與人才的雙向奔赴中,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的“交響樂”必將響徹雲霄。(新昌縣南明街道辦事處 梁勇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