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新質生産力”接續趕考“春天裏”

發佈時間:2024-03-28 13:20: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江天嬌 | 責任編輯:郭頂

新質生産力,是新時代推動生産力迭代升級、加速實現現代化的重要著力點,而如何發展新質生産力是這場新征程上必須回答好的“時代命題”。立足新起點,廣大黨員幹部要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在推動科技創新、抓好人才引育、發揚工匠精神上持續發力,接續奮進“春天裏”。

執“滿眼生機轉化鈞”的科技之筆,披荊斬棘、主動出擊,勾勒新質生産力萬千氣象。“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百舸爭流的世界大潮中,誰能搶抓時代機遇、開闢全新局面,誰就能贏得發展的“主動權”。回望創新之路,“嫦娥”奔月、“天眼”巡天、“蛟龍”探海……一次次“從0到1”的蝶變,讓中國多項事業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向“領跑”的非凡跨越。邁向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征程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強大的科技創新力量。因此,需進一步加強科技原創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急迫需要、面向人民長遠需求,在未來能源、生物醫學、智慧裝備等高精尖領域上快馬加鞭,以顛覆性科技成果釋放生産力的無限可能,著力繪出萬象更新的社會畫卷。

執“實用人材即至公”的人才之筆,招賢納士、築巢引鳳,續寫新質生産力活力篇章。“人才因産業而聚,産業因人才而興。”新質生産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的鮮明特徵,需要集聚高水準人才作為其中最主要的“參與者”和“生力軍”。因此,政府部門當以“廣納天下英才”的姿態做好引才工作,加快建設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健全人才引進政策體系,讓人才在新質生産力的發展中能充分施展才華、有所作為;也要以“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的決心做好育才工作,壯大人才隊伍的難題,不能僅靠“向外引流”,更要就地取“才”。組織部門要著眼未來發展,精心制定“培養計劃”,統籌用好培訓資源,為人才提質培優增值賦能,切實將人才隊伍轉變為推動新質生産力澎湃發展的強大動力。

執“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匠心之筆,攻堅克難、精益求精,繪就新質生産力非凡圖景。“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放眼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競爭日益激烈。新質生産力作為經濟發展的新起點,將是一個長期工程,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這就要求我們在這場破舊立新的搏擊中要始終保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的工匠精神。“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新時代黨員幹部應當拿出“安專迷”的擠勁,自覺將工匠精神融入責任擔當,秉承和發揚“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接最燙手的山芋,在實踐中砥礪前行,在困境中披荊斬棘,一步一個腳印打開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全新局面”。(新昌縣紅十字會 江天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