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工業網際網路標識應用創新大賽總決賽頒獎儀式在渝舉行

發佈時間:2023-12-15 09:34: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斌、唐雲蘭 | 責任編輯:趙茜

12月14日,以“標識貫通千百業,賦能新型工業化”為主題的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貫通創新發展大會暨首屆工業網際網路標識應用創新大賽總決賽頒獎儀式在重慶舉行。重慶市委常委、兩江新區黨工委書記羅藺,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邵道新,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總工程師敖立為大會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宏科發表主旨報告。

羅藺致辭説,“工業網際網路是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生態,是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型。重慶市作為我國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製造業發展門類齊全、底蘊深厚,為工業網際網路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和豐富的場景。近年來,重慶兩江新區促進標識應用和平臺、安全、數據等要素深度融合,加快標識解析從工廠局部將全局拓展,促進工業網際網路加快發展,形成以國家頂級節點重慶運營中心為原點,多企業百花齊放的企業生態。”

邵道新以線上方式出席大會並致辭。他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工作,近年來,我國網際網路標識解析體系建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積極進展。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通信管理局將重點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進一步強化基礎底座高水準支撐,加強標識解析體系與多平臺、多技術相互融合;二是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深層次拓展,發揮標識資訊關聯、精準定位、查詢追溯等優勢作用,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三是進一步夯實規模發展的協同化保障,深化工業網際網路一體化進園區活動。

敖立在致辭中表示,工業網際網路是新型工業化的重要基礎設施,當前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體系5+2國家頂級節點全面建成,二級節點實現了全國31個省(區、市)全面覆蓋,標識註冊總量超4200億,服務企業超32萬家,覆蓋儀器儀錶、製造業、汽車製造業等45個國民行業,全面融入工業企業倉儲、物流、銷售等環節,全面賦能工業企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下一步,中國信通院將與政産學研用各方主體一道繼續深入貫徹落實標識解析體系的行動,推動標識向生産製造、綠色低碳、安全生産等領域應用,打造全國標識標桿應用案例,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商業模式、實施路徑,更好的賦能産業數字化,持續為工業網際網路行業發展賦予新動能。

大會進行了首屆工業網際網路標識應用創新大賽評審委員會聘任儀式。常如平、敖立受聘為首屆大賽評審委員會副主席;中國輕工業資訊中心産業網際網路中心主任郭和生,北京理工大學自動化學院副院長、教授柴森春,暨南大學資訊科學技術學院教授耿光剛,重慶郵電大學教授吳大鵬,中國信通院工業網際網路與物聯網研究所副所長李海花受聘為首屆大賽評審委員會委員。

工業網際網路標識創新應用大賽是首個以“工業網際網路標識”為主題,以“創新應用”為主體的大賽。圍繞主動標識載體、標識+X、標識全連接工廠三大賽題,共收到了292份參賽作品。經過初賽、區域賽、線上準決賽層層角逐,最終16支隊伍入圍總決賽。決賽採取現場答辯、專家評審和評委投票方式,最終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勝獎10名,同時也誕生了最具技術創新獎、最具商業價值獎、最受大眾歡迎獎各2名。

其中,江蘇中天互聯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於標識解析的企業節點整合創新應用》在大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一等獎;網路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的《基於標識檢索的輪轂生産全流程一體化解決方案》,上海至數企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基於工業網際網路主動標識的醫療設備智慧管理平臺》獲此次大賽二等獎;蘇州協同創新智慧製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於標識解析的主動標識應用》,武漢亞為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於主動標識載體的T-Cos工業危險源識別平臺》,中科合肥技術創新工程院的《基於標識解析的新能源汽車配套服務設備管理和運維平臺》獲三等獎。

北京華信瑞德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標識+化工行業國際供應鏈協同創新應用》,四川亞度傢具有限公司的《標識解析5G+工業網際網路全連結工廠》獲最具商業價值獎;網路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的《基於標識檢索的輪轂生産全流程一體化解決方案》,中船工業網際網路有限公司的《基於分佈式標識解析節點同步管理系統的供應鏈協同應用》獲最具技術創新獎;蘇州協同創新智慧製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於標識解析的主動標識應用》,北京泰爾英福科技有限公司的《工業網際網路標識大數據監測平臺IDMonitor》獲最受大眾歡迎獎。

重慶品勝科技有限公司、廣東鑫興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集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武漢華中數控股份有限公司、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郵電器材集團有限公司、中船工業網際網路有限公司、北京華信瑞德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四川亞度傢具有限公司、北京泰爾英福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參賽作品獲此次大賽優勝獎。

頒獎後,敖立、任利華、譚國棟、范斌、梁長島、白學任、趙月東共同發佈了“行百城賦千園育萬人”中國信通院智慧+學院工業網際網路標識人才培養計劃。中國信通院智慧+學院推出了工業網際網路標識人才培養計劃,旨在培養更多的專業人才和技術骨幹,為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的長足發展築牢堅實的人才基石。

在共話標識貫通環節,現場科研院所代表、二級節點企業代表、標識服務商代表、行業協會及聯盟等嘉賓深度探討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貫通、標識賦能新型工業化創新發展。

接著,常如平以《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賦能千行百業》為主題發表了主旨報告。

浪潮集團副總裁,浪潮雲洲工業網際網路副董事長、總經理龐松濤以《標識解析賦能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發表演講。中冶賽迪集團副總經理、賽迪資訊董事長李志做了《安全可控·協同發展—複雜流程製造業工業網際網路標識探索與展望》的主題分享。中國華信郵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景昊做了《以工業網際網路標識為紐帶,助力工業數智化升級》的主題分享。

隨後,獲獎團隊進行了項目分享。

本次大會由中國信通院、工業網際網路産業聯盟聯合主辦,由重慶兩江新區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兩江新區招商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信通院工業網際網路與物聯網研究所、信通院工業網際網路創新中心(重慶)有限公司承辦。重慶市通信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胥紅,雲南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范斌,貴州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譚國棟,重慶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汪立東,湖北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梁長島,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李林,福建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白學任,山東省通信管理局二級巡視員朱林玉,海南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月東,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李潔,江蘇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原二級巡視員常如平,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黨委副書記任利華以及來自天津、河北、遼寧、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廣東、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省(市、區)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代表,中國華信郵電科技有限公司、中冶賽迪集團、浪潮集團等相關企業代表出席會議。(文:李斌、唐雲蘭  圖:主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