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屆未來智造大會·新型工業化峰會在甬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3-12-14 09:36:1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郭頂

12月12日,由寧波市海曙區人民政府、國家級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應用創新體驗中心主辦的2023第三屆未來智造大會·新型工業化峰會在寧波正式開幕。

大會以“開放·連接·共創”為主題,由一場開幕式暨主論壇、一場專題展會、三場專題論壇組成,來自國內外智慧製造、工業網際網路領域的院士專家和行業代表共話新型工業化發展大勢,加速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寧波市海曙區委副書記、區長葉枝利,寧波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黨組成員馬建江出席活動並致辭。來自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寧波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寧波市數字經濟局等有關領導出席活動。

本次大會發佈了多項成果。《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生態融合發展研究白皮書》正式發佈,寧波市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生態聯合體正式成立。新一代工業作業系統supOS5.0重磅發佈。工業軟體開源技術生態發展聯盟正式成立,大會還舉行了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與生態合作夥伴、賦能應用企業的一系列項目簽約合作,併發布了一系列垂直行業的能力圖譜及聯合解決方案。

敢為人先,爭創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區

寧波市海曙區委副書記、區長葉枝利在致辭中表示,新型工業化是大勢所趨、使命所繫、機遇所在。海曙作為全省重要的工業高品質發展區,具備推進新型工業化顯著的特色優勢。包括資源環境之優。政策紅利之機、平臺應用之實。海曙將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全力打造新型工業化轉型升級示範區。

寧波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黨組成員馬建江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大會匯聚業內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共謀産業發展,為實現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加速數實融合,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搭建了重要平臺。衷心希望,以本次大會為契機,充分發揮寧波先進製造業的基礎優勢和數字經濟的先發優勢,深入汲取各位專家的智慧結晶,全面提升我市工業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

成果發佈,聚勢共創驅動未來智造

新一代工業作業系統supOS5.0在本次大會正式發佈。作為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統一底座,supOS5.0基於工業互聯套件實現更為強大的連接能力;千萬點規模擁有更為海量的數據的處理能力;以及基於工業AI實現腳本生成、智慧問答的協助決策能力。

另一方面,supOS5.0擁有全新的開放式架構,通過三個層次的開源計劃,打造更具開放、包容、協同的生態體系,從而更大程度上發揮工業網際網路的平臺屬性。目前,supOS5.0沉澱了7000多位開發者的Know-How和解決方案,打造了擁有海量工業APP的應用商店,以“平臺+APPs”的獨特賦能模式,助力工廠走向智慧化、走向數字化、走向綠色化,推進我國新型工業化的進程。

大會成立了寧波市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生態聯合體。據了解,該聯合體由寧波市數字經濟局、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智慧製造領域優秀服務資源、系統整合商、金融服務機構、以及來自各地、各領域擁有數字化轉型成功經驗的的企業家聯合成立,以寧波入選工信部第一批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城市為契機,協同政産學研用金六端優勢互補,跨界融合,遵循“1+1+N+X”生態型數智化“寧波範式”,打造出一個可面向全國中小企業複製推廣的“全國標準”,從而全面提升中小企業數字化水準。

大會還發佈了《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生態融合發展研究白皮書》,白皮書由e-works研究院、浙江省智慧工廠作業系統技術創新中心、藍卓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調查研究,分析了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的生態體系建設的重要性、生態發展模式,併為平臺生態的建設與發展提出相關了建議。通過生態體系建設,助推我國工業軟體和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發展實現“換道超車”。

主旨論壇,前沿技術激活新型工業化後勁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工業和資訊化部原副部長楊學山,德國國家科學與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主席PeterSachsenmeier,墨西哥科學院院士、墨西哥國家級教授MikhailValentinovichBasin,浙江省智慧工廠作業系統技術創新中心主任、藍卓創始人褚健等全球知名專家學者圍繞工業網際網路、智慧製造、數字孿生、5G+AI等前沿技術發表了主題演講。

李培根院士作《淺議製造中的數字孿生應用》的主旨演講,他指出工業4.0的核心技術是CPS(資訊物理系統),而最能反映CPS理念的核心是數字孿生技術。隨後,李院士分別從産品、裝備,車間、工廠、供應鏈出發,分析了數字孿生技術的應用與成效,並提出數字孿生在工業中深化應用需要需要平臺,也需要構建好的生態。

工業和資訊化部原副部長楊學山先生指出製造業的發展是因為要滿足社會不斷變化和發展的各個層次的不同的需求,並圍繞智慧製造已經成為製造業發展的方向、延續性是走向智慧製造的重要規律、智慧製造的本質特徵是是數實融合等方向深入剖析了數實融合理念。

德國國家科學與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學中國中心主席Peter Sachsenmeier在《The Second Wave of Digitization:AI leads to Acceleration of I4.0》的主題演講中指出工業 4.0核心理念在産品,服務,新型商業模式的創新,並詳細介紹了了工業4.0建立韌性、改變物流網路、數字商業模式等方面的要點。

墨西哥科學院院士、墨西哥國家級教授MikhailValentinovichBasin則在《Predefined-Time Convergence and Its Application to Stabilization Problems》的主題演講中,就採用線性時變數控制輸入的永磁同步電機的預定義時間收斂控制的演算法做了詳細闡釋。並指出永磁電機的同步馬達圍繞控制問題是毫秒級、秒級的,代入到工業場景中,就需要工業設計的優化能幫助去實現1+2+N的發展的計劃,實現更智慧的控制,更智慧的運營操作和更智慧的優化和自動化。

浙江省智慧工廠作業系統技術創新中心主任、藍卓創始人褚健作《未來智慧工廠的發展趨勢和實現路徑》的主題報告,褚健教授提出了1個工廠作業系統+2個自動化+N個工業APP的智慧工廠數字化轉型中國路徑,並分別從平臺能力、生態建設、應用成效等角度出發,詳細闡述了該路徑下傳統工廠的“自動駕駛”之路。

隨後,各知名企業家聚焦各自領域發表了主題演講,分享觀點見解。菲尼克斯(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高級工程師顧建黨提出了戰略是核心,技術是起點人才是根本的數字化轉型鐵三角,浙江聯通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院長楊晨則重點介紹了CT、IT、OT融合模型驅動製造業走向高品質發展。

大會期間還舉辦了新型工業化數實融合發展論壇、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生態創新發展大會、寧波汽車零部件數智化轉型産業對接會3大專題論壇,並舉辦了一場未來智造專題展,來自智慧製造、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的30余家企業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