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明東方30年,迎來城市文化綜合體升級新時代

發佈時間:2023-12-13 16:38: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近日,啟明智庫、啟明東方30週年公益音樂會在北京中央歌劇院舉行,30位啟明東方的溫暖同路人,在現場發表了熱情洋溢的祝賀。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會長梁國揚代表30家單位正式宣佈與啟明東方達成全面戰略合作。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會長梁國揚等30個溫暖合作單位在現場與啟明東方戰略簽手。

當日,四大知名院校: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美術學院、中央戲劇學院,開啟了與啟明東方的課題研究。

除此之外,最美攝影季·中國城市星光金像攝影嘉年華、最美合唱季·中國城市星光音律合唱嘉年華、最美時尚季·中國城市星光風尚時尚嘉年華、最美閱讀季·中國城市星光才藝青少年主持表演口才朗誦嘉年華、最美歌劇季·中國城市星光天籟歌劇嘉年華、最美美術季·中國城市星光藝術工筆美術嘉年華、最美文創季·中國城市星光文創設計嘉年華、最美戲劇季·中國城市星光戲劇嘉年華、最美音樂季·中國城市星光音樂節嘉年華、最美影視季·中國城市星光影視嘉年華、最美國潮季·中國城市星光國風嘉年華、最美綜藝季·中國城市星光綜藝嘉年華、最美婚尚季·中國城市星光婚典婚慶嘉年華等15大活動落戶啟明東方星聚城,標誌著“中國文化之城·戲劇之城·影視之城·音樂之城·藝術之城創建計劃”也于同日正式啟動。

與此同時,鴻基金文化學院與啟明東方在現場推出了百位文化名人名家公益大講堂,開啟了文化惠民服務的新的公益模式。

啟明智庫、啟明東方暖城市文化産業集群創始人馬克深情的指出:30年,啟明東方一直深耕祖國文化創作,並傾力創作出了眾多耳熟能詳的優質文化作品。在新的市場時期,帶領國家級的文化創作團隊,以打造啟明東方星聚城這一中國城市文化綜合體為己任。

內蒙古呼和浩特啟明東方星聚城  大型融合秀演《重逢草原》

內蒙古呼和浩特啟明東方星聚城 大型融合秀演《重逢草原》

馬克介紹到,首先是市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原有的文旅演藝市場、城市商業市場、城市文旅市場都迎來了嶄新的迭代。正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以蜀地居民每晚黃金5小時文化消費,和外來遊客到城市中享受不一樣的文旅體驗為主體的城市文旅項目異軍突起,啟明東方星聚城,正是這樣的項目代表。城市文旅項目,以屬地居民和3.5億的年輕人為主要的主流市場。這些年輕人中不光是20歲左右的人群,也主要包括30歲左右以家庭為主的年輕受眾。啟明東方星聚城,這些年一直在關注中國各地各城市的文化消費的流量和流量轉化的工作,通過一個單純的演藝作品變成一個産業運營的産業鏈,以此來促進和拉動多元的消費,實現了無處不演藝為中心的思想。

德陽啟明東方星聚城 大型融合秀演《重逢三星堆》

德陽啟明東方星聚城 沉浸式環境戲劇《重逢街1958》

德陽啟明東方星聚城 歷史歌舞秀演《重逢上元奇幻夜》

山西晉城啟明東方星聚城 大型融合秀演《重逢晉城》

山西晉城啟明東方星聚城 大型融合秀演《重逢晉城》

啟明東方星聚城裏面打造了一個文化立方,通過IP立方為城市引進了更多鮮活的核心競爭力文化産品;通過全民演藝立方,讓百姓既是觀眾又是演員,實現了一個文化的連結,一個情緒的放大,也是一個消費的促進。同時,隨著文旅觀光時代的過去,現在已經進入了一個全面的體驗時代。把一個綜合體做成一個超級大劇場,以演藝為核心,打造全域的沉浸式演出,讓全民演藝、全業態沉浸,成為啟明東方的核心抓手和主要特色。而將沉浸式融匯為一體的美好生活立方,更將青年文化、共創文化的輕鬆心態和無限參與的自由作為核心抓手,創造一些方法,讓這些屬地的百姓可以聚合在一起,來釋放這種態度,並且提出一些新的概念,比如説節日,節日不是單一的特定的日子,而是一群有趣的人在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兒。通過最美兒童館、最美影視館、最美戲劇館、最美光影館等百姓耳熟能詳的新場景和新業態,帶動時代文化新消費。在城市舞臺立方中,啟明東方把文化資産進行深化,把整個上下的産業鏈拉長,以城市的全域為舞臺,引入了15個國家級的頂流文化資源,全面的賦能城市的高品質發展。

正如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大使祝善忠,在“啟明東方和他的朋友們”公益音樂會上的講話一樣,啟明東方星聚城已發展成為中國城市文化綜合體的典範作品,它所帶動的 IP立方:全民演藝立方、美好生活立方、城市舞臺立方這四大立方,都能帶給每一座城市的百姓更多的文化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