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五屆全國高校電腦能力挑戰賽 區域賽(省賽)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23-12-11 09:41:37 | 來源:中國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趙茜

近日,由全國高校電腦教育研究會主辦的2023年第五屆全國高校電腦能力挑戰賽區域賽(省賽)已于2023年11月26日圓滿結束。大賽自啟動以來,得到了廣大院校師生的積極參與和響應,大賽吸引了來自北京大學、西北民族大學、莆田學院、武漢紡織大學、西安科技大學、北方工業大學、西北師範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南通理工學院、東莞城市學院、新疆理工學院等院校共1300余所高校參與,參賽學生約3萬人次。

據悉,大賽與甘肅省教育廳、山西省電腦學會、四川省電腦學會、海南省電腦學會、安徽省高等學校電腦教育研究會、武漢紡織大學等地方教育部門或高等院校,共同開展了甘肅、山西、四川、湖北等省賽。

大賽會繼續秉持“以賽促學、以賽促練、以賽促教”的實踐模式,歡迎更多院校及全國各省級研究會、學會等參與承辦校賽及地區賽事。在此,特別感謝所有參與比賽的單位和老師們,是他們的辛勤付出,才使得比賽能夠順利進行。特別是分佈在全國各地的線下考場,各院校有序組織,細緻安排,監考與巡考及工作人員嚴謹認真,維護了考試現場秩序,為比賽的順利進行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部分線下考點現場圖如下:

此次競賽涉及面廣、時間跨度大。大賽共設七大賽項,其中個人賽為大數據挑戰賽、Office高級應用賽、程式設計挑戰賽、電腦系統挑戰賽和嵌入式系統挑戰賽,團隊賽為人工智慧挑戰賽和數字媒體創新設計賽。分本研組(本科、研究生)和高職組(高職、高專),分組評獎和排名。

比賽形式新穎,分為線上比賽(雙路攝像監考)和線下集中統考(考場也需要接入騰訊會議監考)兩種形式,盡最大力量確保了比賽的公平公正。經過區域賽(省賽)的激烈角逐,各科目的個人賽和團隊賽獎項已經産生,各地優秀選手脫穎而出。各賽項獲獎情況如下所示:

數字媒體創新設計賽:短視頻:一等獎24支隊伍,二等獎41支隊伍,三等獎44支隊伍;平面設計類:一等獎51支隊伍,二等獎94支隊伍,三等獎150支隊伍;動畫設計類:一等獎19支隊伍,二等獎17支隊伍,三等獎23支隊伍;技術應用類:一等獎15支隊伍,二等獎21支隊伍,三等獎35支隊伍。

人工智慧挑戰賽:共評選出一等獎22名,二等獎46名,三等獎63名。

嵌入式系統挑戰賽:共評選出一等獎33名,二等獎61名,三等獎86名。

電腦系統挑戰賽:共評選出一等獎18名,二等獎21名,三等獎29名。

大數據挑戰賽:共評選出一等獎38名,二等獎69名,三等獎91名。

程式設計挑戰賽:共評選出C語言:一等獎578名,二等獎1133名,三等獎1727名;C++:一等獎399名,二等獎748名,三等獎995名;Java:一等獎314名,二等獎564名,三等獎857名;Python:一等獎356名,二等獎591名,三等獎794名。

Office高級應用賽:共評選出Word:一等獎768名,二等獎1566名,三等獎2259名;Excel:一等獎257名,二等獎523名,三等獎786名;PowerPoint:一等獎438名,二等獎837名,三等獎1236名。

各獲獎選手憑藉紮實的學科基礎知識,出色的邏輯思維能力和團隊協作精神,成功解決了各種複雜的技術問題,展現了各參賽選手的風貌與實力。他們將代表各自區域(省份)參加全國決賽,與其他區域(省份)的優秀選手一較高下。

未來,我們期待更多的學生參與到比賽中來,大賽將繼續引導高校在校生學習掌握電腦與網際網路知識,提高電腦應用能力、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創新創業能力。推動各有關學校電腦教育教學改革與創新。讓我們一起期待全國決賽的精彩表現,期待我國高校電腦教育的更大發展!